河南小升初考试落幕 奥数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2013年07月30日 07:24   来源:大河网   

漫画/王伟宾

  新华网河南频道7月30日讯大河网报道:轰轰烈烈的小升初考试落幕了,奥数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因为今年小升初考试透露的信息,许多曾经抵制奥数的家长,如今却成了奥数的追捧者。

  奥数究竟为何物,让家长如此焦虑?

  一个转变

  曾经抵触奥数如今成半个专家

  炎夏,气温飙到37摄氏度,张先生下班回家推开门,发现屋门口有个拉杆箱,装着衣服、鞋子和作业本。

  “你们让我学这学那,我要离家出走。”张先生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气呼呼地说。

  原来,在今年郑州市小升初考试过后,很多培训机构和学生家长间都传“数学还考奥数,孩子得学奥数啊”。

  张先生的爱人王女士开始变得焦虑,从孩子上小学起,就打定主意不让孩子学奥数的她,开始泡“小升初”论坛,一边让女儿上英语班,一边在工作之余“考察”各个培训机构的奥数班。

  虽然离孩子小升初还有两年时间,现在的王女士已经成了半个专家。

  父母为孩子操心头疼,但孩子很抵触。王女士说,孩子成绩很好,对课外班比较排斥。“女儿最开心的时候,是不让她学习的时候。”张先生说。

  但是王女士已经打算开学给女儿报奥数班了,她不想让女儿因为奥数吃亏。

  一次教训

  停了奥数班孩子在小升初考试中落败

  在姚先生眼里,王女士的举动是“英明之举”。

  姚先生的儿子参加了今年的小升初考试,姚先生奉劝小学生家长:“奥数一定要学到底。”

  去年秋天,姚先生看到“严禁奥数与中小学录取挂钩”的消息时,很果断地把儿子的奥数课停了。

  “当时想着不考了,就让孩子歇歇。”姚先生的孩子之前已经学了两年的奥数,在比赛中还得过奖。

  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劝过他:“政策要停奥数,可是考试不会停。”“培训机构就是想要钱。”姚先生没听信。

  但是在刚刚过去的小升初考试中,姚先生被血淋淋的事实打了一棒:孩子的数学落败了。

  姚先生说,考试时候没有明确说考奥数,但是数学题仍旧不简单,这些题目或多或少都带一些奥数的影子,或者解题方法类似、或者带有类似元素,当时和孩子一起停掉奥数课的学生,这次都吃了亏。

  一种纠结

  担心孩子不快乐又怕上不了好初中

  女儿小文今年考上了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孙女士打算这个假期让她暂时忘掉奥数班、英语班,给她买了网球拍,报了游泳训练营,还让她重拾舞蹈。

  “五年级开始学奥数和英语后,把孩子累坏了。”孙女士的教子模式就是:助其所长。对于女儿不太感冒的数学,她只要求学会书本知识就可。

  可是,小文四年级以后,班里很多同学都开始上奥数班,小文不爱学数学,喜欢弹琴跳舞。

  但在升学压力面前,孙女士还是逼着孩子改学英语和数学。

  孙女士回忆,当9岁的小文知道要去上学习班时,还曾拉来在北京工作的堂姐做孙女士的思想工作。但最后小文还是乖乖上了奥数班,只是脾气越来越大,喜欢和孙女士对着干。

  孙女士说她的心里很矛盾,怕孩子上不了好初中,又担心孩子不快乐,但她终究还是选择了“不快乐”。

  一个反击

  爸爸研究奥数要与女儿一起攻关

  “人活一世,能快乐生活最重要。怎么才能快乐?”从事文学出版工作的严先生认为,答案是“心想事成”。

  严先生说,他就依据这个理论教育孩子,让孩子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知道为“心想”的事情努力,用努力、爱思考的人生观促进“事成”。

  “所以,我不会让孩子去死学。”严先生的女儿暑假开学后就上六年级了,现在一个课外学习辅导班都没有上。

  严先生认为,天生喜欢数学以及竞技数学的孩子不超过5%,他女儿也不是这5%的高智商人群。

  女儿如何能胜出呢?严先生自己买了关于小升初数学的资料研究。

  “我研究应试技巧。”严先生说,他研究透了,就买一些奥数书,孩子想看了看几眼,对哪道题有兴趣了,父女俩一起“攻关”。

  “数学很重要,是今后理科大厦的根基。”严先生说,他想让孩子自己快乐地接受,“上不了好初中也没啥,孩子的人生格局更重要。”

  什么是人生格局?严先生的回答是:“小学不落后,初中跟得上,高中明白‘心想’,大学之后努力‘事成’。”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