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小学一二年级将不再进行书面考试

2013年08月08日 13:59   来源:新闻晚报   

  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一、二年级不得进行书面考试。昨天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从2013学年起,本市将重点推进小学一、二年级“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并逐步扩大至小学中高年级。

  当前,小学教学与评价还存在一些偏离课程标准要求的现象,如教学要求、作业要求和评价要求被人为拔高,学生必要的学习经历被忽视,针对学生差异进行有效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比较缺乏等。这些现象影响了小学生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健康成长。

  本市将推进实施小学阶段 “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依据课程标准和学生年龄特征,教师要注重表达表现、探究活动、社会实践、作品展示等表现性任务的设计,细致观察、有效记录、深入分析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综合评价学生的知识、方法、态度、兴趣与习惯等;要设计符合课程特点和本校特色的评价体系,采用多种评价手段,实施多元评价,探索学年、学期等阶段性评价。要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一、二年级不得进行书面考试。

  与此同时,学校和教师将注重积累学生课堂表现、表现性任务完成情况、各类考查情况等的记录,采用等第和评语相结合的形式,综合反映学生学业发展状况;对学业成绩、学习表现、学习动力等评价结果采用等第表达。

  此外,学校和教师还将淡化评价的甄别、选拔功能,强化评价的诊断、改进与激励功能,明确基于课程标准的评价不是对学生进行评定或比较,而在于发现学生在目标达成过程中的差距,进而调整教学方案或向学生提供反馈信息,促进学生学习。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市教学研究部门要开展对小学语文教材的实证研究和比较研究,适时修订小学语文教材。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