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顶稻田——车间的天然空调

2013年07月31日 09:17   来源:新华网   

7月30日,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县一家企业,工作人员在楼顶给水稻施肥。

  近日,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县穿山食品工业园的一家酒类生产企业,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楼顶种上了今年的第二季水稻。楼顶插秧的难得景象,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在车间楼顶种水稻,最重要的作用是能够调节车间内的温度。在炎热夏季,楼顶种植了水稻的车间室内温度平均要比其他车间低5至6摄氏度。这样既节约空调电费开支,又让生产车间的环境温度得到控制,对提升酒类产品品质也很有帮助。

  据了解,今年是该企业在楼顶种植水稻的第三个年头,目前有3个车间的楼顶被种植了水稻,总面积约3亩,粮食产量接近“亩产千斤”。负责楼顶稻田日常管理的工人说,田水是水泵抽出来的地下水,每个楼顶设置有6个排水口,可以根据降水量和水稻生长需要,灵活调节灌水量。这在普通农田较难做到,再加上楼顶稻田里基本不生杂草,几乎没有病虫害,使得高产稳产成为可能。新华社发(黎寒池 摄)

这是7月30日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县一家企业拍摄的楼顶稻田(右)。新华社发(黎寒池 摄)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