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上半年煤企纳税减少5.07亿 同比降22.59%

2013年08月01日 17:27   来源:山西晚报   赵德伟

  记者日前从太原市国税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太原市煤炭行业缴纳税收17.37亿元,同比下降22.59%,减少5.07亿元。

  目前,全市国税系统在册煤炭企业总计1125户,其中:煤炭开采企业28户,煤炭洗选企业396户,煤炭运销企业701户。今年上半年,太原市煤炭行业缴纳税收17.37亿元,同比下降22.59%,减收5.07亿元。太原国税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有10户煤炭开采企业和123户煤炭洗选企业保持正常生产,只有286户煤炭运销企业有销售收入,情况不容乐观。“上半年煤炭行业税收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太原国税局工作人员介绍,从供需角度上看,下游涉煤企业开工不足,导致煤炭需求持续回落。相关用煤行业开工严重不足,直接导致原煤产量下降5.8%,洗煤产量下降6.8%。然而在国内整个煤炭行业步入低谷的同时,进口煤炭则继续凭借价格优势冲击着国内市场。从目前的统计数据上看,上半年全国煤炭进口均价为91.4美元/吨,同比下跌17.8美元/吨;累计进口1.58亿吨,同比上升13.3%;出口煤炭408万吨,同比下降29.4%,净进口煤炭1.54亿吨,同比增长15.1%,增加2030万元。进口量的增加也抑制了国内煤炭价格的回升。

  同时,从煤炭行业发展来看,上半年,太原市主要煤炭企业煤炭生产业务虽然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营业收入大多数实现了正增长,这主要是煤炭贸易业务与非煤业务增长较快,带动营业收入整体上扬,而煤炭贸易业务与非煤业务增值额较低,实现增值税少,因此出现了销售收入增长与增值税下降的背离走势。如太原市最大的一户煤炭生产企业,上半年申报应税销售收入增长71%,但缴纳增值税却同比下降了37%,税务部门减收2.63亿元。

  从能源结构变化方面看,最近几年,我国在水电、风电等新能源行业的投产规模不断增加。截至2012年末,我国水电装机已达2.5亿千瓦时,核电1257万千瓦时,并网风电6083万千瓦时,合计占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比例达28.5%。水电跨区送电能力增强和电源结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火电的生产规模,也在一定程度上把煤炭消费拉入了淡季。(记者 赵德伟)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