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82个县遭受旱灾 因旱直接经济损失近70亿元

2013年08月05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伟
    贵州省民政厅5日统计数据显示:贵州境内88个县(市、区)中有82个遭受旱灾,已有1385.2万人受灾,其中224.7万人饮水困难,因灾直接经济损失69.1亿元人民币。

    受台风“飞燕”影响,贵州局地迎来降雨,但并未从根本上缓解旱情。贵州省防汛办综合各地情况分析,由于近两个多月来贵州无有效降雨且气温高,各地受灾时间长、范围广,这次降雨仅能缓解旱情蔓延程度,没有从根本上缓解全省旱情。预计此次降雨后,全省又将迎来晴热少雨天气。

    在贵州省有名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施秉县牛大场镇,刚刚过去的一场“人工催生”的暴雨让当地民众直呼“不解渴”。施秉县牛大场镇村民老老吴诉记者:“这次的旱情如同2011年的那场大旱,枯黄倒地的庄稼、无精打采的烤烟、枯竭干涸的山塘让人‘绝望’,田里的庄稼算是毁了,只能铲掉重新补种点。”

    据当地政府部门统计,自6月以来,牛大场镇因旱造成农粮食作物受灾面积4.142万亩,烤烟受灾0.98万亩,中药材受灾面积0.78万亩,因灾造成经济损失2380余万元人民币。

    持续干旱造成龙里县大范围饮水困难,在当地谷脚镇居民生活区更是出现长达一个多月的断水。丈夫在外打工、独自一人在家照顾婴儿的李登会指着消防官兵送来的几桶水说:“现在这点水只能用2天,孩子的衣服都要几天洗一次,有时候拿到外面去洗。”为解决民众用水难题,当地政府组织开建了日供量达1000余吨的引水工程。

    针对当前旱情,贵州省提出抗旱保民生、保秋收、保增长,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的要求。据气象部门预计,5日起贵州又将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各地仍要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持续做好抗旱保秋收工作;市民应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做好防暑降温。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