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鼠肉事件株连烟台 生意惨淡烧烤摊主求正名

2013年08月05日 15:37   来源:SRC-1967   侯嘉伟

  近日,北京市一男子突然全身皮肤大面积瘀血斑,出现凝血异常,血液检查后发现体内有鼠药成分,进一步调查发现病发原因是男子曾在路边烧烤店吃的“羊肉串”是用老鼠肉做的。炎炎夏日很多市民会选择去烧烤店美食一顿,自羊肉串变成老鼠串事件发生后,很多市民表示听而生畏,由此,烧烤摊的生意也大不如前。

  假羊肉事件影响烧烤摊生意

  烟台地区地处胶东半岛,濒临海洋。在烟台,市民常三五成群在繁华的街头喝着啤酒,吃着海鲜,叫上几串羊肉,享受着夏日惬意,因此,夜市烧烤生意曾一度火热。但近日来,羊肉串掺假事件在很多地区被连续曝光后,烟台的烧烤市场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红火。

  “你闻闻我手上,是不是还有羊排味?我今天上午刚刚串的羊肉串,用洗洁精洗都洗不掉,我们店的羊肉百分之百是纯的,吃过的人都知道。”一见到记者前来采访,烟台大学对面一家烧烤店的负责人李女士就伸出双手让记者“闻闻”。

  李女士说,北京市出现羊肉串掺假的新闻她也听说了,虽然不是发生在烟台,但确实对他们的生意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现在客不像以前那么多了,来客也很少有点羊肉的,都被北京那个事闹得,希望咱烟台的相关部门能站出来帮烧烤店检测下羊肉真假,出个证明,否则这样下去,烧烤店经营就是个问题了。”李女士告诉记者。

  清泉寨一烧烤店负责人秦先生也表示:“我们家的店都是经过相关部门许可的,不可能掺假。”然而,记者发现,最近烧烤摊点的生意的确比往日惨淡不少,“确实受影响,以前一晚上的营业额在2000块钱左右,现在最多也就1500元多点。”秦先生说。

  大多市民表示会少吃羊肉串

  随后,记者又在路边针对羊肉串掺假一事采访了部分市民。

  “平时没事的时候,我和几个朋友会一起出来吃烧烤,不过我当时吃的时候我就把它当猪肉吃,羊肉那么贵,怎么可能用真正的羊肉呢?不过听了这个事之后我吃的次数就更少了。”莱山区一私企业主童先生说。

  在烟台工作的于晖也表示:“以前就有报的,虽然对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有‘免疫力’了,但这样一报道,就我个人而言,我是不会去吃街头羊肉串了。”

  也有市民对“老鼠肉冒充羊肉一事”不以为然。从事汽车维修行业的邹先生认为,网上报道的只是个例,“我平时喜欢在我家附近的烧烤店吃,和那里的人也很熟,他们店的口味也挺好,我想不会刻意去减少吃的次数吧。”

  记者采访了十个人,有七个人表示自己不会再去烧烤摊点吃羊肉串。“可以去吃猪肉、板筋这些,但羊肉还是少吃为好。”烟台中豪建材侯先生说。

  民以食为天,为了短暂的利益而掺假,最终的结果是使公众对食品问题越来越敏感,最终伤害的是人类自身。也许挂羊头卖鼠肉只是个别的现象,但是呼吁食品生产商们能够为他人的生命安全多一份担当,为他人的生命健康多一份责任。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