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建成省托老院和7家公办敬(养)老院

2013年08月05日 08:07   来源:海南日报   徐珊珊

    

  近年来,海南省不断加大敬老院建设力度,逐步偿还过去在公办敬老院建设中的历史欠债,加快提升敬老院管理水平,让更多孤寡老人、“五保”老人在敬老院内安度晚年。

  “敬老院生活不错”

  妻子去世后,家在旧州镇岭南村南柳村小组的王阿公于2011年7月住进了新改扩建的旧州镇敬老院。

  “敬老院生活不错,有专门的人照顾我们的吃喝,还有人一起说话聊天。连医疗站都开到院里,小病也不用出门看了。”微风拂面,坐在敬老院的大树下,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对这样悠闲的晚年生活很知足。

  和王阿公的感受相同,搬进改扩建后的琼山区红旗镇敬老院半年多来,76岁的红旗镇龙源村村民吴阿公觉得日子过得不错。

  据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公办敬老院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部分敬老院占地规模小、建设标准低、床位仅在10张—30张之间。近年来,海南省通过新建和改扩建敬老院项目、“将医疗服务送进敬老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不断加大敬老院建设力度,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此安享晚年。

  建设全省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

  主体工程已完成建设,室内装修接近尾声,绿化设施建设已经开始启动……这是记者近日在省托老院建设工地看到的一幕景象。作为省委、省政府今年要重点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内容之一,海南省第一所省级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省托老院项目将于今年内竣工并投入使用。

  今年,海南省还将完成文昌市文城镇养老院、屯昌县屯城镇养老院、乐东县抱由镇养老院、海口市大致坡镇敬老院、澄迈县金江镇中心养老院、琼海市嘉积养老院、万宁市兴隆镇养老院7家公办敬(养)老机构的建设并投入使用。目前,7家敬(养)老院已经完成大约80%的建设任务量。

  此外,海南省今年还投入216万元建设全省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计划为全省“低保”、“五保”等困难老人免费发放1万部手机用于居家养老服务。该服务平台主要从紧急救援、生活帮助和主动关怀3个方面为海南省老年人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具体包括24小时紧急救助、走失定位、精神关爱、生活服务等基础服务及后续的各类增值服务等内容。

  加快推进海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根据海南省统计局预测,到2015年,海南省80岁以上老人将达17万人,占全省老年人口总数的14.66%,进入高龄化社会。

  近年来,海南省不断加大大型敬(养)老院的建设。2006年—2012年,海南省在公办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总资金2.4亿元,新改扩建公办敬老院120家,新增床位数量8000多张。

  根据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海南省每个市县至少要建设一间示范性中心敬老院。

  海南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省将把兴建和改扩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结合起来,重点抓好乡镇中心敬老院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配套、适应城乡不同特点的养老服务网络,不断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海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本报海口8月3日讯)相关链接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是省委、省政府今年要重点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其工作目标之一是建成省托老院并投入使用,新增床位618张;7个市县7家敬(养)老院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床位1000张;实施海南省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