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5市县违规使用保障性资金1.9亿

2013年08月22日 19:01   来源:法制日报   

  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近日听取和审议了《2012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公布了上一年度开展的十大民生实事、保障性安居工程、菜篮子工程等14项重点民生工程资金绩效审计结果,审计涉及金额123.94亿元,其中5市县违规使用保障性资金1.9亿元,有77户申报虚假材料骗购保障房。

  77户申报虚假材料骗购保障性住房

  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海南省审计厅重点对431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开工情况、302个项目的竣工情况、154个项目的工程建设和质量管理情况进行审查,发现9个市县(部门)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筹集不到位,拖欠工作款7.7亿元;5个市县(部门)违规使用保障性资金19995.12万元;两个市县未及时发放保障性资金补贴金额8441.25万元。

  另外,还发现77户不符合住房保障的申请人申报虚假材料获得住房保障;9个市县9077套保障性住房处于闲置状态。

  菜篮子工程补贴资金出现重复补贴

  海南省审计厅对海口、琼海、澄迈和陵水等4市县菜篮子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发现,海口市挪用省财政常年蔬菜基地建设资金350万元用于发放土地流转奖金,财政资金拨付管理不规范2555万元。其中省直主管部门未能对物流体系建设资金进行统筹整合,造成多渠道对同一家企业或合作社冷库进行补贴,影响政策效果,如某公司分别得到发改部门物流业中央基建支出资金1100万元、商务部门海南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项目指标资金2755万元、农业部门瓜果菜产品预冷处理系统建设项目补贴资金700万元,共计4555万元。

  部分企业单位自行归集住房公积金

  在审计省本级住房公积金的归集、管理和使用情况时发现,农垦、粤海铁路等企业单位自行归集住房公积金5.14亿元,没有纳入省公积金集中管理;有38人次通过套用、编造虚假房产信息、伪造房产证、完税证等方式套取住房公积金425.78万元,3人通过虚报合同金额,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8.4万元等问题。

  据悉,海南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专门听取审计汇报并召开相关部门参加审计分析和整改专题会,督促各部门和各市县认真研究审计查处的问题,制定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整改结果将于年底向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吴晓锋 邢东伟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