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最大的残疾人托养中心在滨海新区试运营

2013年08月05日 09:44   来源:人民网   

   记者从天津滨海新区塘沽残联了解到,天津市规模最大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已开始试运营。目前,已经有13名智力残疾人、肢体残疾人入住托养中心,享受24小时日间照料以及康复、劳动能力和生活能力训练。

  塘沽顺天福残疾人托养中心位于塘沽徐州道。该中心由塘沽管委会投资改造建设,由塘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并征集社会力量及爱心企业资助。中心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设计容量为102个床位,住宿房间设有一人间、二人间、三人间以及多人间。每个房间内都配有空调、电视、高档床头柜、衣柜等设施,部分房间内部设有卫生间、淋浴间以及24小时地热水。该托养中心还配有标准化的无障碍设施、医疗卫生室、康福训练室、娱乐室、餐厅、淋浴间、热水器、直饮机等公共设施,是一个集寄宿托养、日间照料、康复、劳动能力和生活能力训练以及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机构。

  该中心主要招收具有塘沽户籍、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16—50岁智力残疾和肢体残疾,且家里无人照料或照料有困难的残疾人。目前,试运营期间,中心共设有71张床位,其中,52张为托养寄宿床位,还有19张是日间照料床位。日间照料主要接收年龄4—14周岁的智力残疾儿童。

  渤海早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托养中心已有13名智力残疾人、肢体残疾人入住。托养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如果有残疾人想入托,首先通过街道把残疾人信息报到残疾人托养中心,托养中心将有专人去残疾人家里走访,符合条件的安排去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查体鉴定和医疗评估,如果体检合格可填报入托审批表,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合格方可签订协议安排入住。(记者檀昕尧)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