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全面取缔保健品违法体验店 1/4老人参与过免费体验

2013年09月04日 08:24   来源:南方日报   

  近年来,借“社区免费体验与健康讲座”的名义从事健康保健产品违法经营活动经常在一些社区出现,而社区老人往往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昨日,记者从深圳市药监局了解到,在该局今年8月开展的“调研社区健康产品体验店和打击非法宣传讲座”的群众路线活动中,完成了对全市有关健康保健产品的“社区体验店和健康讲座”的摸底和问卷调查工作。调查显示,全市近1/4的社区存在健康保健产品“社区体验店或健康讲座”,而深圳老年人普遍都接到过社区体验和健康讲座的电话邀请,25.6%的老人参加过。

  全市共有168家社区体验店

  为了规范社区免费体验健康保健产品和打击非法宣传讲座等行为,深圳市药监局结合近两年的投诉举报信息,对全市大型社区、超市内社区体验店与健康讲座点进行摸排和居民问卷调查。深圳市药监局副局长吴兵介绍,此次摸查和问卷调查覆盖了全市637个社区工作站及每个社区10位60岁以上老年人。共计发放调查表637份和调查问卷7810份,回收调查表567份和调查问卷5737份,回收率分别为89%和73%,有效调查问卷4015份,占比约70%。

  从社区工作站摸查并填报的调查表来看,全市637个社区中有154个社区存在“社区体验店或健康讲座”,所占比例为24%,且主要集中分布在原特区内。所报的社区体验店有168家,其中设在商超内的有41家,占24.4%。设在药店里的有74家,占44%,设在其他场所的有53家,占31.55%。开展健康讲座共233个,其中在酒店会议室里办的讲座2个,在培训机构教室比如会计培训机构等有8个,在其他场所如社区广场、临时租用民居、社区会所等有223个。

  这些社区体验店和健康讲座涉及的产品有30种,其中,产品属于医疗器械类的有14种,占46.7%,排在前三位的器械是高压电位治疗仪、激光低频治疗仪、频谱仪。保健食品类有8种,排前三位的是灵芝产品、健脑产品、蜂胶产品,其他产品有8种,主要是净化水产品、保健床产品。

  14%老人参加讲座并购买产品

  从对每个社区10位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深圳老年人普遍都接到过社区体验和健康讲座的电话邀请,其中参加过这种活动的有25.6%,参加过并购买过产品的有14%,涉及的产品主要是各类治疗仪,消费金额平均在5000元以下,但遇到问题却不知道咨询和申诉电话的高达31.3%。

  吴兵介绍,参加免费体验和健康讲座的老人又以原特区内的老人居多。根据药监部门对问卷调查的分析,这些老人也有共同的特点,“有时间、有经济基础、有健康需求、有慢性疾病、缺少关爱”。

  与此同时,针对以往群众反映存在较多问题的社区,药监部门还进行了专门的排查,并发现了一些新的动向,比如有些产品,其设备和功效应属医疗器械管理,但在其产品上却标注为非医疗器械。有些保健食品在宣传时,不直接宣传其产品,不印宣传彩页,但用电视播放产品内含的某种物质的功效。有些将普通食品夸大宣传保健功能等。

  市药监局:将全面取缔违法体验店

  尽管药监部门近年来不断打击保健产品的非法销售,但是有关健康保健产品的社区体验店和健康讲座仍是层出不穷。吴兵表示,这主要在于执法部门取证艰难,“相比四五年之前,社区体验店和健康讲座的推销行为也更加隐蔽。”比如现在体验店仅提供产品体验和宣传,宣传时候不再放产品,而是留下顾客的电话方式,再把产品送上门等,这样执法人员就算查了也没有什么损失。“一些体验中心为了能够骗取老人钱财,服务态度特别好,骗取了老人的信任和感情,这些老人也不愿意去提供线索。”吴兵说,而推销形式也五花八门,除了体验店和免费诊疗外,还包括了组织旅游和上门推销等方式。

  吴兵表示,下一步,市药监局将根据回收的调查表和调查问卷所反映的情况,进一步核实、分析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逐步解决。对问题产品加强监管,联合相关部门对相关社区内体验店、健康讲座、非法行医等依法全面取缔,“根据相关法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经营是需要办理经营许可执照的,很多器械体验店都没有许可证,属于违法销售,必须要取缔。”并组织专家对现场调查发现的产品进行研判,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违法产品。

  此外,药监局还将配合社区多开展一些针对老年人群体的健康教育讲座,让老人获得正规科学的健康养生知识。还将在全市637个社区张贴宣传海报,广泛宣传药监热线12331,对市民进行药品安全温馨提示。

  ■相关

  市药监局推出便民服务微信平台

  要知药品真假 可问“药品查查看”

  想要知道自己买到的药品是不是假药除了上网查询外,有了更方便快捷的方式了。昨日,深圳市药监局正式推出了便民服务的微信服务平台——“药品查查看”,市民只要通过主菜单温馨提示,输入所购药品的批准文号信息或者上传图片,就能轻松获取药品的信息。

  市民要想知道购买的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真假,必须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的官网进行查询,或者打药监部门的热线电话进行咨询。为了更加方便公众的查询和及时了解药品安全信息,市药监局启动了药品安全新媒体“一站式”服务两大平台的建设,即建立其局网站的“信息查询”平台和“药品查查看”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据介绍,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采取自助和人工互助两种方式。自助查询国产药品,只需要输入“1#药品批文号”,查询进口药品需要输入“2#药品批文号”。人工查询的话需要上传清晰的6个面药品外包装图片及产品说明书。在输入药品的批文号或者图片后,立即会接收到药品的详细信息,如果平台反馈没有查询到该药品的信息,此药则有可能为假药。

  据悉,此微信平台暂时只提供药品信息的查询,在药品信息查询功能完善后,将逐步开通保健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信息的查询。其工作时间段为周一到周五上午9点到12点,下午2点到6点。

  ■数说

  调查显示,全市637个社区中有154个社区存在“社区体验店或健康讲座”,比例为24%,共有社区体验店168家,开展健康讲座共233个。

  深圳老年人普遍接到过社区体验和健康讲座的电话邀请,参加过活动的有25.6%,参加过并购买过产品的有14%,涉及的产品主要是各类治疗仪,消费金额平均在5000元以下,但遇到问题却不知道咨询和申诉电话的高达31.3%。(记者/向雨航)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