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走廊能随处“方便”? 乘天津地铁这些问题待重视

2013年08月06日 09:18   来源:天津日报   

  炎夏季节,乘坐地铁出行既快捷又舒适,是许多人的首选。地铁站周边环境是否干净整洁、地铁设施是否完善也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近日不断有读者与本报官方微博互动,反映了一些问题,希望引起重视。

  地铁站外走廊处 随处“方便”

  近日,读者反映地铁3号线北辰区华北集团站外走廊成为附近一些“摩的”经营者方便的处所。墙角处都是这些人留下的污物和尿液,十分影响环境。

  记者7月19日乘坐地铁来到华北集团地铁站,出站区沿长廊没走数步,就看到了读者反映的情况。在将近十多米长的长廊内,几乎每根柱子下面都留有尿液被风干的痕迹,不下七八处。是否也有乘客在此方便呢?记者驻足观察了20多分钟,没有发现乘客在此“不拘小节”。“您天天在这等活儿,不嫌味儿呀?”记者问一位在此拉客的电动三轮经营者。“味儿肯定是味儿,没办法。”男子回答。“这都谁干的呀,太不注意环境了。”记者说。“嗨,还不是这帮等活儿的呀,你想呀,周围又没厕所,也没个遮挡的地方,就这地铁的柱子还能避讳点,不在这方便能去哪呀?”男子回答。记者问询地铁人员,得知外面的环境并不在地铁的管理范围,因此也无能为力。据了解,该地铁站内是有公厕的。

  出站口揽客 占道摆摊

  近日读者章先生乘坐地铁在曹庄站下车时,遭遇电动三轮车和黑出租驾驶人的“围追堵截”。当章先生拒绝时,还遭到这些人的冷嘲热讽。“这里可真该管管了。”章先生在打给本报的电话中说。

  记者乘坐地铁2号线前往曹庄站。刚一出站,就有数名男女殷勤地问“要三轮吗?”记者佯称坐三轮不太安全。“不坐三轮,咱有车呀。这个总安全了吧?”有男子回答。记者看到地铁站外的两条车道停放了多辆燃油三轮车和挂着出租顶灯没有任何标志的“出租”汽车。由于这些车辆停靠得毫无秩序,因此给过往的车辆通行带来一定影响。记者观察到,由于过往的出租车数量不是很多,因此这些违规上路的燃油三轮车和黑出租才有市场。

  类似情况其他地铁站出入口也有。网友@奏耐天津:“高新区地铁站附近秩序实在乱,出租车、三蹦子、私家车随意停在马路上,今天公交车就差点没过去,让黑出租车挪挪他们还不乐意,希望有关部门来治理一下。”“@乡医小董”说:地铁3号线的通车方便了附近许多张家窝镇的私家车车主。他们不再直接开车去市中心,而是把车开到高新区换乘地铁。由于周围地处偏僻,好多车主把车停放到地铁出口的公路上。其实高新区站是有停车区的。

  和平区营口道站是地铁1号线和3号线的交汇处,又处于本市最繁华的闹市中心,过往人员密集。一些小商贩看中这里的“地利”,在地铁站通道上摆摊销售商品。小白楼地铁站也有摆摊的,影响乘客疏散,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凯美高-张道明”说:“刚走出地铁3号线华苑站,就闻到一股烤地瓜的味道,还琢磨这是谁把烤地瓜弄到地铁里来了!快到地面出口时,味道更浓了,这才明白了。在口那正卖着呢。”

  有读者反映在地铁站和地铁上,还时常看到乞讨的、发广告的、卖艺的,希望治理。

  地铁2、3号线不能充值

  还有读者、网友对地铁设施不完善有意见,比如有的地铁站虽然设有电动扶梯,但不知什么原因不开,大热天乘客有怨言。网友“@草莓蜂蜜茶”说:“3号线中山路站B出口开放了,但是悲催的是上行的电动扶梯没开,啥时才能结束腿奔的现状啊!”

  网友“@徐雅巍”说:“除了1号线都不能给城市卡充值,也不能人工售票。几台售票机把我所有的纸币都吐了一遍,无奈去咨询台换了一堆一块钱,终于能上车了。有整天被我这样的乘客烦的功夫,就没有解决问题的时间吗?”记者在地铁2号线和3号线一些站点看到充值卡柜台,但要求给城市卡充值时,被告知要到1号线才能充值。

  此外,还有网友反映地铁站公厕内无水脏乱,个别地铁站漏水不能及时修复的问题。希望地铁管理部门能重视读者网友的反映,及时改进。(梁素梅)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