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新欧”有力推动重庆与乌鲁木齐广泛区域合作

2013年08月09日 07:03   来源:重庆日报   

“渝新欧”有力推动了重庆与乌鲁木齐的广泛区域合作

  渝新欧媒体行记者车队,连日来穿行在天山脚下,并于8月8日抵达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是中国同中西亚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的核心城市,东中西部地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在此汇集。“渝新欧”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则让乌鲁木齐进一步成为联通亚欧的交通枢纽。乌鲁木齐乃至整个新疆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重量级砝码。

  新疆的机遇,也是重庆的机遇。

  2009年6月,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在乌鲁木齐正式成立新疆蓝天矿业有限公司。作为能投集团跨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全资子公司,蓝天矿业拟投资100亿元,在新疆哈密地区大南湖以东建设煤矿井,预计2014年投产后,产能将达到3000万吨/年。

  无独有偶,重庆紫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新疆库车建设有国内先进水平精细化工中间体生产基地。“十二五”期间,该公司将分三期实施总投资50亿元的项目建设计划,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达60亿元。

  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伊力哈木·沙比尔看来,相关项目只是重庆与新疆开展广泛区域合作的一个缩影:“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2年笔记本电脑产量超过4000万台。此外,重庆制造、金融等产业发展迅速,与中亚国家在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而乌鲁木齐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门户,在促进重庆产品向西出口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伊力哈木·沙比尔建议,重庆可在乌鲁木齐建设相关优势产业基地,以及物流配送中心和加工中心,双方共同推动商贸物流业发展,打造向西出口的战略高地。

  世纪90年代,东起我国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全长10800公里的第二座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对促进新疆“东联西出、西来东进”发挥了重要作用。“渝新欧”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开通,又进一步丰富了欧亚大陆间货物运输方式,提高了物流运输效率。伊力哈木·沙比尔认为,这对推进沿线各国及区域开发开放、经济发展,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重庆与乌鲁木齐这两颗“新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将共同绽放出夺目的光芒。(本报记者吴刚8月8日发自乌鲁木齐)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