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家庭第一档电量面临"失守" 市民呼吁电费放宽

2013年08月13日 01:30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553千瓦时、280.44元”———家住上海漕宝路秀枫翠谷小区的刘先生拿到了7月电费单。百年不遇的酷暑,让这个两口之家的用电量连创新高。

  高温天数创纪录 家庭用电量明显上升

  刘先生算了一下:“今年以来家里的用电量已超2700度,估计8月份就会把3120度的第一档电量用完。”

  入夏以来,上海高温天数连破历史纪录。至8月10日,更有5天的最高气温突破40度,超过历史总和。许多家庭用电量都明显上升,空调使用增加成为用电量骤增的主要原因。

  “只要人在家,空调机就在工作。”刘先生说,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客厅里的柜式空调,为尽快制冷,起始温度都会设得很低;晚上睡觉,卧室的空调也要提前开启。

  从去年7月1日起,上海居民阶梯电价按年度电量为单位、分户均每年0-3120度(含)、3120-4800度(含)、超过4800度三档实施。电价水平分档递增,第一档电量未分时电价每度电0.617元,第二档、第三档电量未分时电价每度分别加价0.05元和0.30元。

  虽然今年的第一档电量面临“失守”,但刘先生认为这点开销的增加尚能承受。而一些经济相对困难的家庭,高温下用电却有些“纠结”。家住闸北华兴路119弄的退休工人戴老太太和老伴居住的是单层面积不到20平方米的老公房,上层是卧室,下层是客厅、厨房。今年夏天,儿子为父母在底层也装了空调,老两口却“能不开就不开”。戴老太太说:“我们两个人每月退休工资加起来只有4000多元,平时还要看病吃药,一般都是能省则省。万一不小心用到第三档电价,我们的压力就大了。”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