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旱情持续水库水位下降 一天少掉5个西湖

2013年08月13日 11:45   来源:钱江晚报   

  杭州茶叶烤焦了20万亩,其中西湖龙井就有2万亩受旱,临安山核桃70%因果实干瘪绝收;桐庐富春江的湖蟹晒瘦了一圈;余杭运河边的黑鱼塘里,400吨黑鱼相继莫名死亡,渔农损失逾800万元……

  高温不退,干旱不散——自7月1日出梅以来,高温天就没离开过浙江。8月11日上午10时,伴随着旱情加剧,浙江将抗旱应急响应从原来的Ⅳ级提高至Ⅲ级。在江南水乡,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在近10年来是第一次。

  昨天,杭州市代市长张鸿铭也表态,接下来,杭州的抗旱重点将重点放在确保有序供电、有序用水、菜篮子供应以及安全等四个方面。

  全省一天

  要少掉5个西湖

  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全省水库河网水位正持续下降,截至8月12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率为74.1%,比8月11日8时的数据又减少了0.56亿立方米,相当于一天减少了近5个西湖的蓄水量。

  目前,太湖平均水位3.23米,杭嘉湖等地平原河网水位保持在正常水位左右;宁波、台州、绍兴等地河网水位略低于正常水位。

  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了解到,旱区主要集中在浙中、浙西、浙东等山区、半山区和海岛,而饮用水困难人群主要分布在利用山涧溪流或小山塘供水的农村地区以及偏远海岛。

  以杭州为例,杭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告诉记者,目前杭州5.8万人饮水困难主要出现在余杭、建德、淳安和桐庐,其中余杭、建德已经启用消防车、洒水车送水进村。

  “虽然怀抱千岛湖,但淳安依然出现了饮水困难,缺水人群主要集中在高海拔山区,山中水库水干涸,需要下山取水解决生活用水问题,当地还未启用水车送水。”杭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主任朱家驹说。

  虽然全省主要供水水库一般能保证两个月左右及以上的正常供水,但依靠小溪流或小水库、山塘供水的农民饮用水工程抗旱能力一般只有1个月左右,接下来再不下雨可能会无水可供。

  除此之外省防指也提醒说,用水也得小心,40℃+的高温天易发生蓝藻等水质恶化事件。

  接下去,省水利厅、省防指办将继续做好浙东引水、舟山大陆引水、乌溪江引水、洞头大陆引水、乐清楠溪江引水等跨流域、跨区域调水协调。

  设施农业市级补贴

  年底有望出台

  “今年,临安市龙岗镇龙井村的菜篮子基地新建了4个蓄水池,安装了喷滴灌设施,这波旱情下250亩高山蔬菜有了保障,但未安装喷滴灌的50余亩高山蔬菜旱情非常严重。”

  杭州市农业局农业装备处副处滕斌说,设施农业不但能抗灾害而且能提高经济效益,如大棚设施栽培水果、蔬菜产值在1万—3万元之间,比露地栽培平均增收0.5万—1.5万元以上。目前,杭州的设施农业平均亩产值已经超过10000元,远高于全国5000多元/亩的平均水平。

  今年,杭州市还进一步优化了政策,普通农户只要建设3亩地以上的标准钢架大棚,给予8元/平方米的直接补贴,而之前,这样的补贴仅限于大棚投入50万元以上的中大型农业项目。

  “鉴于这次严重的旱情,我们正在研究市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最快有望在年底出台。”滕斌说,此前,农民购买水泵、喷滴灌、湿帘风机只享受约20%的国家补贴,杭州市的补贴一直没有对所有农户开放过,“经历了这次旱灾,我们要追加、扩大补贴范围,将喷滴灌、水泵等设施设备纳入市农业补贴目录,增加补贴资金额度。”

  非常状态下

  将限制杭城高耗水行业用水

  先来看一组杭州水务集团提供的近期杭城日供水量的数据:8月8日为156.1万吨、8月9日159.17万吨。这两个数据,距离杭州实际供水能力160万吨,就差一口气。

  相比去年夏天杭州城区最高日供水量为148.24万吨,足足高了10万吨。

  市民开始担心,接下来会不会限制用水?记者从杭州水务集团了解到,水务集团已制订了“杭城有序用水应急预案”,保障市民用水。

  杭州水务集团生产管理部的高建峰表示,有序供水,首先就是要保障市民生活用水。有序用水应急预案和有序供电预案相似,也分为不同级别,并非“一步到位”。“一旦旱情持续,在非常状态下出现用水缺口时,会限制游泳池、水上娱乐、洗车等高耗水行业的用水,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让水于民。”

  同时,高建峰也解释说,事实上,160万吨并非极限,如果有效利用错峰用水的话,“160万吨”还是具有一定的弹性,还有往上增加的空间。

  接下来,杭城供水量还会继续上升吗?高建峰表示,“根据气象部门的消息,接下来杭州的气温会从‘四’下一个台阶到‘三’,供水量持续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除了水厂开足马力,其他措施已在实施中——

  高建峰告诉记者:“下沙的所有自来水都是由下沙三个泵站供应,现在三个泵站都是后半夜蓄水,就是为了缓解城东地区的用水问题。”

  此外,水务集团还对游泳池等用水大户以及高层建筑的蓄水池限定了供水时间,避峰蓄水,缓解高峰用水压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