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上半年新人中1/4为"双城族" 因高铁不再避讳

2013年08月13日 09:29   来源:南京日报   

制图 杨智

  新闻提示

  今天,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传说中相爱的牛郎织女每年这一天团聚。而在现实中,也有众多相爱的男女由于种种原因分隔两地,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

  近年来,随着沪宁、京沪、宁杭等多条高速铁路开通,选择“双城婚姻”的夫妻越来越多。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仅今年上半年南京4万多对新人中,就有1.1万多对为“双城族”。随着交通工具的发达,越来越多的夫妻不再忌讳加入到“双城生活”中,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双城族,听他们讲述“双城生活”的幸福和困扰。

  上半年“双城婚姻”登记人数超万对

  “两地婚姻还是比较多,已经不稀奇了。”昨天,玄武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来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中,都有不在一个城市工作的,像今天上午就有七八对。

  “本来想好七夕节当天来领证的,但老婆明天要赶回单位,今天干脆把结婚证领了。”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十四所上班的小胡说,老婆在无锡,也在研究所上班,他们是在做项目课题时认识并相恋的。

  小胡说,无锡到南京并不远,平时我们打打电话、上网聊聊天、发发微信,再说坐上高铁很快也就见面了。对于结婚后的“双城生活”,我们充满期待。

  “双城婚姻”通常指户籍不在同一城市或地区的夫妇组成的婚姻。这一群体在年轻夫妇中已形成一个庞大的规模。

  近几年,随着沪宁、京沪、宁杭等高铁的开通,我市“双城婚姻”登记数量明显增长。据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不完全统计,2011、2012年,“双城婚姻”登记人数连续两年均超过两万对。今年上半年,我市登记结婚的4.4万多对新人中,至少超过1.1万对是“双城婚姻”,也就是说有四分之一为双城族。

  一方在溧阳、湖州、杭州的新人比较多

  “现在交通工具很发达,两人虽不在一个城市,但其实见面还是很方便的。”在杭州做服装生意的小杨,宁杭高铁没有开通前,她与老公每个月见一次面,现在每周都能相聚。

  “老公是南京的公务员,不想让他放弃现在稳定的生活,我们也没觉得双城生活有什么不好,有时候周末他还来帮我打理服装生意。”小杨幸福地说。

  与小杨主动选择“双城婚姻”相比,张小姐的选择却显得有点被动。“我和爱人是高中同学,毕业后他就在徐州找了工作。我在南京上大学,在这里也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张小姐说,我们感情一直不错,都放不下对方,也放不下工作。南京的房价太高了,况且他在徐州也买了房子,所以只好选择“双城婚姻”了。

  张小姐告诉记者,这几年好多了,特别是京沪高铁开通后,南京来往徐州只要1个多小时,尽管我们不在一个城市上班,若特别想对方的时候,随时坐车回去就能相聚了。

  “宁杭高铁开通后,不仅带动了周边旅游,也带动了‘双城婚姻’热。”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说,仅7月有4790对新人结婚登记,从登记情况看,一方在溧阳、湖州、杭州的人比较多。

  “双城婚姻”有烦恼

  记者了解到,由于在关键时刻一方总不在身边,共同语言越来越少,出现感情危机的现象也不少。

  “没有孩子之前,觉得不在一个城市也没什么不好,有了磕磕碰碰,分开互相冷静下,再见面也挺好的。”在南京一所中学任教的吴老师说,过了几年幸福“双城生活”后,我们有了孩子,才觉得还是两个人在一起更好。

  吴老师说,丈夫在上海上班,小孩生病住院,总是自己一个人带,难得回来一次,也呆不了多久。高铁虽然方便,价格也不菲。更重要的是,孩子总是见不到爸爸,也是一种遗憾。要是这样的生活不改变,真不知这个家还能支撑多久。

  据了解,中国婚姻咨询救助网的统计,两地分居的婚姻家庭出轨率占到了45%,而幸福感与满意度指数更是低得可怜。

  “‘双城婚姻’其实对夫妻之间的感情有一种‘保鲜’的作用,这种婚姻模式带给对方一种距离感、陌生感、新鲜感,对维系夫妻之间的感情热度其实是有利的。”上海社科院婚姻问题专家陈亚亚说。

  不过,陈亚亚也认为,交通的便利,信息的发达,造成现在这样的“双城婚姻”越来越多,短期来说,对于二人的感情维系确有一定好处。但这并不代表这种婚姻模式没有弊端,比如探亲安排难以调和、赡养父母、照顾孩子等,这些都是“双城婚姻”潜在的隐患。出于对教育孩子和赡养老人等家庭因素的长期考虑,“双城婚姻”则还需谨慎。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