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建改建五个示范菜市场 菜摊分“星级”

2013年08月14日 09:06   来源:每日新报   

  占地5500平方米的河北区望海楼社区中山路菜市场内热闹非凡,不少居民来此买菜。大沽南路菜市场负责人施颖介绍,市场方面为每个商户配备了磁卡,可以凭卡到书吧免费借阅图书。

编辑动机

  日前,天津市新建改建了5个示范菜市场,在全市菜市场建设和管理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这5个示范菜市场经过改造后面貌一新,也形成了各自的管理特色。在河北区中山路菜市场,根据18项具体标准对市场内商户进行考评,并对优质商户进行星级标准评定。而河西区的大沽南路菜市场在改造时,还惦记着商户经营者们,为了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市场管理方在2楼的办公区专门留出一间屋子,做了一个市民书吧。

  河北区 中山路菜市场

  买菜看“星星” 市民更有谱

  菜市场内也有了“星级”标准,用商户的信用星级帮百姓“淘好菜”。记者在河北区中山路菜市场了解到,河北区市场办根据18项具体标准对市场内商户进行考评,并对优质商户进行星级标准评定,而不达标的则会被“摘星”。

  昨日(13日),占地5500平方米的河北区望海楼社区中山路菜市场内热闹非凡,不少居民来此买菜。走进菜市场细心一看,市场内不少摊位的牌子上贴有1到3颗数量不等的星标。市场负责人张雪玲介绍,市场内商户信用等级可分为一星、二星和三星级,根据18项具体标准进行考评,包括:无出售违禁商品、受保护的野生动物;诚信经营,对所售商品无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侵害消费者权益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两年内未和顾客发生过矛盾等。如果商户不达标,依据标准坚决“摘星”。目前,市场内星级商户占到近六成。

  记者在菜市场内看到,3星商户摊位前的消费者数量相对比其他摊位要多。“大家当然都愿意挑那个‘星星’多的摊儿买菜,放心!”正站在一个三星摊位前买青菜的梁阿姨说,她每天都是在这买菜,星级高的摊位,菜价、质量都一目了然,让人很放心。

  “按照管理的要求,菜市场促经营业户诚信经营,公平交易。”河北区市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场内商户必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等相关规定,督促经营业户落实食品进货台账登记和索证索票制度,自觉使用法定计量用具,不短斤缺两,不强买强卖,不欺行霸市,不售卖假冒伪劣商品,不售卖过期变质食品,确保食品质量和来源真实,做到公平交易。

  河西区 大沽南路菜市场

  小书吧作用大 商户更踏实

  记者在大沽南路菜市场看到,菜市场的改造涉及的方面不仅仅是菜市场本身,因为卖菜的商家多为外地务工人员,为了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市场管理方在2楼的办公区专门留出一间屋子,做了一个市民书吧。

  在这个30多平方米的“图书馆”中,摆放着各种图书。“区图书馆和我们进行了图书漂流活动,第一批2500多册图书近期就将全部到位。我们还配备了3台电脑,可以进行电子阅览。”大沽南路菜市场负责人施颖介绍,市场方面为每个商户配备了磁卡,可以凭卡到书吧免费借阅图书。“以前我们到中午没什么顾客的时候,就在摊位里睡觉,或者打游戏,现在有了这个书吧,我们也可以到楼上借些书看看,提高文化素养。”一位外地商户说。

  记者看到,书吧里还摆放着画板和不少儿童读物。“现在正值暑假,一些商户的孩子到天津探亲,也可以利用这个书吧来写作业、读书,这样减少了商户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专心为市民服务,也能保障孩子们的暑期安全。”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娱乐的空间,书吧特意将房间中部的区域预留出来,摆放了桌椅。施颖介绍:“我们当初做这样的设计,就是为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着想,年龄大一点有一定自理能力的孩子,不但可以在这里玩,还可以写作业。我们的图书管理员在假期就兼任了看护的工作。”

  据记者了解,现在大沽南路菜市场日客流量均在26000人次以上,日营业额超20万元,假日突破60万元,安置300余名下岗职工及农民工,经营辐射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20余个居民社区,服务人口约6万人,解决了区域内百姓买菜购物难题。(撰文新报记者 郭强 耿雅新 通讯员 李向彤)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