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的保障房如何保障民生?

2013年08月14日 10:32   来源:东北新闻网   向蕊

   近日,多个省份的审计结果暴露出了“有房无人”的保障房闲置问题十分普遍:在海南,9个市县9077套保障性住房处于闲置状态;在广东,有13个市本级、28个县(市、区)11464套住房处于闲置;在云南,有2.3万套保障房被闲置……

  “保障对象入住意愿较低的保障房小区基本都处于距离中心城区较远的地方,属于生僻地建房‘凑数量’,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滞后。”海南省住建厅一位干部的这一席话说出了保障性住房空置的原因。

  空置的保障房如何保障民生?住房问题向来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三大难题之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更是从古延续至今的呼吁。可如今多地政府虽打造了千万广厦,却只造其型,不管其“芯”,凑数量、差质量,以致“打造”出了鲜有人居的空城,试想都没有人居住,又怎能谈得上物尽其用?省钱修出的保障房反是对资源的大浪费。

  偏远的保障房如何靠近民心?保障房大量空置的最根本原因还是欠缺对保障对象的考虑。不少地方政府修建保障性住房时将之定位为满足中低收入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基本住房需求而只求花最少的钱修出房子即完事,将保障对象入住的工作生活成本抛诸脑后,殊不知,群众并不因收入有别而异,为省钱选的址再偏远也远不过民心的走远。

  笔者认为:要让保障性住房真正发挥出保障民生、惠及人民的作用,还需在充分了解保障对象需求的前提下建立健全相关保障房的分配、管理、退出等系统性制度机制,从根源上防止结构性空置的出现。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