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遭遇特大暴雨 汕头市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群众受困

2013年08月20日 21: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郑澍 周羽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受强台风“尤特”和强烈南海西南季风影响,广东省8月14号以来遭遇了近7天持续性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降水过程。粤东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袭击,汕头市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群众受困。

  这是广东省遭遇1951年以来的大范围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目前,本轮强降雨共造成广东12个市58个县(市、区)417 .2万人受灾,死亡18人,失踪5人。

  在广东汕头潮南,积水已结续四天仍未退去,受灾最严重的陈店镇停水停电多日。截至19日晚,潮南灾区仍有十多万群众受困。通往重灾区潮南陈店镇、司马浦镇两地的道路仍然被大水阻断。当地部队,公安消防、边防部队紧急驰援,全力解救因溃堤海水倒灌导致被困的灾区群众。

  汕头市公安边防支队副参谋长彭志立: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潮南区陈店镇的文光村,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连续奋战了四十多个小时。今天上午我们已经通过冲锋舟转移了群众三百多名。当地停水停电、道路受浸、又是阴雨天,水上交通工具数量和质量都不好。

  记者从广东电网了解到,此次强降雨造成梅州、揭阳、汕头、清远等全省9个地市共80万居民用电受影响,目前,已有近50万户用户复电。但峡山镇、陈店镇等3个镇约5万用户用电受影响。

  汕头供电局安监部主任陈建东:我们现在已经准备了1800多人的抢修队伍,一旦路通我们所有抢修队伍都可以进去抢修。

  交通方面,今天起,广深线和谐号动车组恢复在广州站始发和到达。虽然京广铁路广东段已恢复运行。但在郑州,仍有200多趟车次受到影响,未来两天郑州往广州、北京方向高铁票较为紧张。(记者郑澍 周羽)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