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鲜"月饼"最高卖600元 口味差不多就是"有面子"

2013年08月20日 15:21   来源:西部网   

  距离中秋节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但月饼的身影已经华丽丽地出现在各大超市的显眼位置,作为节日里馈赠亲友的佳品,各式各样的夺人眼球的月饼大战已经悄然展开。

  尽管月亮还是那轮明月,但如今这月饼可是一年比一年花哨。作为月饼市场的主力之一,酒店月饼成了很多企业集中订购的场所。在西安市大雁塔附近的一家酒店,主打的月饼已经摆在酒店的显眼位置,记者仔细看了一下,这里售价最高的是一款八个装的礼盒月饼卖到了308元,而且预定的人特别多。

  某酒店工作人员:“这个我们目前已经走得很好了,走了几百盒出去了。”

  没有去年动辄售价就是四五百的月饼,今年酒店里主打的月饼包装并没有往年那么华丽。

  某酒店工作人员:“今年价位不高,不敢做太高。”

  记者:“为啥?”

  某酒店工作人员:“就是不敢走太高,我们之前都做过市场调查。”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选购月饼还是会去一些大型超市,那里销售的月饼情况何如呢?记者走访了西安南郊四五家超市发现,几乎每家超市都腾出主干道摆放“月饼一条街”。

  某大型超市导购员1:“这是308的,这一盒16个,送人一般都看上去大气就行了。”

  某大型超市导购员2:“送人的话这个很挺好的,也大气。”

  记者:“这个多少钱?”

  某大型超市导购员2:“248.”

  记者发现,盒装月饼的售价从八九十到三四百不等,工作人员也坦言,这些月饼吃起来口味都差不多,售价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悬殊,主要还是包装的差异。

  某大型超市导购员3:“现在月饼都差不多,差的都是包装。越好的,送人就有面子,上档次嘛。”

  这些所谓“高端大气大档次”的月饼一盒售价大多在三百到四百元之间,销售人员告诉我们,这个价位的月饼咨询得人比较多。而在其中一家超市,销售人员热情地向我们推销起一款重量级的月饼,售价高达618元。

  某大型超市导购员4:“这种24个,卖600多,店里最贵的。”

  记者:“这个好在哪儿?”

  某大型超市导购员2:“肯定味好,包装啥的都特别大气霸气,送人也看着特别尊贵。”

  对于重视礼仪的中国人而言,中秋节送月饼也是礼尚往来的事儿,但这些包装华丽丽的月饼真的就能物有所值嘛?对此,市民们的看法却并不统一。

  西安市民2:“送人的话,我应该买豪华一点的,包装好点的月饼。”

  记者:“为啥呢?送礼嘛,外表好看就行了,不需要里面咋样,反正包装好点就行了。”

  西安市民3:“好吃就行,现在的月饼包装可能占了大部分的金额,华而不实,不值那个价格,也没什么意思,除非是送交际上的(朋友),送亲戚朋友还是以实惠为主。”(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