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州兴海县突发泥石流 14名被困人员安全脱险

2013年08月21日 15:25   来源:青海日报   祁万强 王鹏招

  8月20日7时39分,海南藏族自治州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兴海县黄河上游羊曲水电站施工工地因连夜暴雨引发泥石流,有14名施工人员被困,亟待救援。接警后,消防支队迅速派出3辆车15名官兵于8时10分出发赶赴事故现场。

  海南消防救援人员从共和县出发至九道班后,向南拐至前往贵南县的县级公路。由于暴雨的侵袭,泥石流阻碍了部分路段,车辆只能勉强通行。

  11时许,救援人员到达灾害现场,由于山洪的侵袭,道路被冲断,救援人员只能徒步前往。在现场,记者采访了黄河水电海南州羊曲电站项目部工作人员,对方告诉记者,19日20时许突降暴雨,水电站上方草原上的积水来不及渗漏,全部涌入附近的根玛龙洼沟,将附近的道路和涵洞冲毁。随之,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将施工地点通向外界的道路和施工人员居住的板房冲断、冲毁,14名施工人员被迫撤离到较为安全的区域。

  19日20时40分,暴雨稍微小一些后,工作人员在到达施工现场勘查灾害情况时发现14名施工人员被困,随即展开了救援工作,并于20日7时49分向海南消防指挥中心报警求救,支队全勤指挥部及时分析情况,并以电话指导灾害现场负责人,利用黄河水位下降,部分河岸露出水面的有利时机,用绳索依次将被困人员沿河岸线救出。

  在采访中,记者在现场看到,灾害现场地处一个山谷地带,很容易受到泥石流或者山洪的侵袭。消防人员及时指导施工人员,如何避免突发自然灾害,并认真采取措施,防范汛期地质灾害的发生,切实减少灾害损失。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