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前县级以上政府全面公开预决算及“三公”

2013年08月22日 07: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8月22日电记者21日获悉,财政部日前发文明确,2015年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省)县级以上政府应向社会全面公开财政及部门预决算,并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此举旨在落实国务院重要部署,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促进预算制度管理改革。

  此次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推进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应于2015年之前在省内所有县级以上政府开展包括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市(县)级汇总“三公”经费预决算等方面在内的公开工作。

  其中,2013年各省应至少选择20%的地市级和县级地区开展“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2014年所选地区应至少达到省内同级政府数量的50%。通知要求,原则上县级地区应从所选地市级地区中优先选取,有条件的省可扩大选取地区范围。

  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公开的主体为负责编制预决算信息的单位或部门。各级财政部门是本级财政预决算、汇总“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的主体;各部门是本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的主体。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本级财政预决算、本级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

  通知强调,“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单位范围包括向同级财政部门编报部门预算的部门及其所属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等。除涉及国家安全等特殊部门外,各公开地区和部门原则上都应向社会公开本地区汇总“三公”经费预决算,以及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各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应分别随同部门预决算一并公开。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