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优惠政策吸引高校新生参军入伍

2013年08月26日 00:00   来源:西藏日报   刘倩茹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征兵办公室了解到,近日,我区征兵工作逐渐展开,多项优惠征兵政策吸引适龄青年参军入伍。

  自治区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征兵办公室主任、西藏军区副参谋长周利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已被普通高校录取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应征。今年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征集,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大学在读生既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户口所在地应征,经政治审查、体格检查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

  就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等学校学生给予资助以及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就学、安置等问题,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徐家利介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高中应届毕业生批准入伍后可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退出现役后两年内允许入学,并享受国家学费资助政策。应征入伍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可以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如本人不能前往办理的,可以委托他人代为办理。入伍高校新生退役入学时,原录取高校合并、撤销的,由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安排转入同批次且与高校当年录取分数线相近的高校入学;原报考专业撤销的,由录取高校安排转入其他相近专业学习。

  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就学,高职(专科)学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退役大学生士兵入学或复学后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今年,我区户籍兵源征集入伍的大学生退役后安置,除享受自治区制定出台的征兵优抚安置政策外,自治区将依据有关文件精神,把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岗位享受优先录用或聘用的政策具体化、明细化;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企业在拿出一定比例的工作岗位定向招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乡镇补充干部、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配备时,注重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招录;对返乡务农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可以通过法定程序参加村居“两委”班子选举等。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