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蓟县治理于桥水库污染源 提升水质并为农民增收

2013年08月26日 10:17   来源:人民网   

  蓟县政府将于桥水库周边水污染源治理作为重点工程,建立垃圾转运处理系统,开展沼气池、污水多级沟塘系统处理、鱼池清除工作,全面推广生态床养殖。 天津市蓟县政府将于桥水库周边水污染源治理作为重点工程,建立垃圾转运处理系统,开展沼气池、污水多级沟塘系统处理、鱼池清除工作,全面推广生态床养殖。

  为避免于桥水库周边7个乡镇和111个行政村生活垃圾、生活废水向于桥水库水体的直接排放,当地政府建立起“户集中、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垃圾转运处理系统。于桥水库垃圾转运系统自2011年运行以来,已清理居民生活垃圾超过21万立方米。

  为提升于桥水库周边环境质量,当地政府在人畜粪便和生活垃圾处理上实施了户用沼气池工程,已建沼气池6000座。农户的厕所与沼气池连接,人畜粪便经过沼气发酵处理,既可以将大部分寄生虫卵杀灭,又能得到优质能源和肥料,而沼气池所产的沼渣、沼液,能施用于田间、果园、菜地,减少其他混合肥和农药的使用,起到一定生态环保效益。生态床养殖技术无污染、零排放,对保护于桥水库水源环境效果明显,也是库区百姓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2010年以来,当地政府已在库区周边发展生态床养殖2.4万平方米,今明两年还将对57.87万余平方米养殖面积进行改造。全部改造完成后,可减少总氮排放量236.1吨、总磷排放量26.46吨。库区农民生活相对困难,据统计,2012年库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919元,与全县相比相差2661元,与全市相比相差3652元。生态床养殖技术将给库区农户带来可观效益。(记者 解金钊)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