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5%垃圾进行焚烧处理 2020年将提升到100%

2013年08月26日 10:12   来源:晶报   朱晓蕾

  为消除市民对垃圾发电厂的陌生和恐惧,上周六,70余名市民受市规土委邀请,参观了位于宝安区的老虎坑垃圾发电厂。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55%的垃圾进行焚烧处理,按照相关规划,2020年将垃圾焚烧处理率提升到100%。

  在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下称“深能环保”)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市民先后参观了垃圾发电厂集中控制室、烟气排放车间、垃圾吊控制室、垃圾池等,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的过程。深能环保常务副总经理孙涛介绍说,“一吨垃圾经过我们处理后,可以发300-400度电,剩余一部分炉渣可以用来制作环保砖,仅有0.3吨灰不得不需要填埋。”

  在参观过程中,高级工程师白工表示,“焚烧炉内的温度不低于850℃并保持2秒钟,保证垃圾在焚烧炉内充分燃烧,就可以有效破坏‘二恶英’。我们炉内的温度控制在1200℃左右,二恶英的脱除效率达到99.9%,最后使垃圾焚烧之后排放的二恶英达到欧盟标准0.1纳克/立方米甚至更低。”目前,深能环保各项焚化和排放指标均与环保监管部门连线实时监控,而所有指标都通过厂区设立的LED大屏幕公开。

  据悉,我市目前已建成投入运营的焚烧发电厂有7座,垃圾焚烧处理能力7875吨/日;每天有55%的垃圾进行焚烧,发电量约11.6亿度/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市民参观的老虎坑垃圾发电厂处理规模4200吨/日,发电装机容量88MW,均为国内最大。(记者 朱晓蕾)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