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出“广东计划” 在粤香港长者可获补贴

2013年08月27日 17:04   来源:广州日报   曹景荣

香港工联会协助在粤的香港老人,申请广东计划。记者 曹景荣 摄

  香港推出“广东计划” 广州近500香港老人申请

  7月中旬至8月23日,5个内地中心共接到2000余宗电话、来访的查询,已派发申请表1200份。

  年过8旬、长年患病的张老夫妇在广东居住的近18年来几乎花光了在香港的所有积蓄,8月1日,香港政府推出“广东计划”,每月1135港元的“生果金”让他们重新享受港人福利。据了解,目前已有超过1200名在粤长者申请生果金,不过他们还面临一道道门槛:行动不便、证件过期、无法提供居住证明……对此,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希望政府能够简化申请流程,方便长者。

  逾1200名长者已申请

  昨日,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到粤探访一对年过八旬的长者时表示,截至目前,工联会5个内地中心共协助派发1200多份表格。

  据了解,工联会在粤设有5个内地中心协助香港政府派发“广东计划”申请表,以免却长者舟车劳顿回港之苦。吴秋北指出,从7月中旬至8月23日,5个内地中心共接到2000余宗电话、来访的查询,已派发申请表1200份。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数字,但预计会有3万人参加该项计划。广州工联咨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罗先生告诉记者,仅广州中心就已经派发表格484份。

  据了解,广东计划的申请条件与现行在香港领取的高龄津贴大致相同,成功申请者在每个付款年度同样享有305天离开广东宽限,即受惠人需在广东居住满60天,便可领取全年津贴。

  行动不便等因素成拦路虎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拦路虎”愁煞了申请生果金的长者,突出的问题包括:行动不便的长者如何委托他人代领、如何证明行动不便或健康状况差、没有广东居住证明、没有香港银行户口、身份证和回乡证过期怎么办等。

  有人提出质疑:生果金原本是要让长者受惠,为什么程序繁杂?对此,吴秋北表示,“目前香港的程序还得照办以示公平。同时希望香港政府社会福利署能简化一些程序,避免为长者制造不必要的难题”。

  据了解,香港社会福利署已委任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为广东计划的代理机构。基于健康原因未能回港申请的长者,由代理机构负责会见。而对于没有香港银行户口但符合资格的长者,香港社会福利署将发送回执帮助其简便程序。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