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登封否认“男子摆摊送小孩” 网友删帖道歉

2013年08月29日 16: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茜

  警方公布男子身份信息   (1 /3张)

  8月26日,有网友在微博称在河南登封有男子“摆摊送小孩”,此事引发社会关注。随后,登封市公安局介入调查,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登封市公安局和登封市民政局获悉,“摆摊送小孩”一事为不实消息,孩子的父母向警方称“不会送孩子也不会卖孩子”,而目前一家7口已经离开登封市救助站。

  网传:

  登封有人摆摊要送小孩

  8月26日上午,有河南登封网友在微博上称:“一自称腿有残疾的男子,驾驶一辆三轮车在登封少林大道,绿趣园公园门口‘摆摊送小孩’。地上有3个一岁左右婴儿,车上有2名6岁左右男孩儿,男子称无法解决户口,抚养困难要送人。”

  网上有人称,当时男子开一辆改装过的三轮车,用铁架隔成3层,里面摆放有各种生活用品,该男子自称腿有残疾,还撩起裤腿给大家看,说是家里穷解决不了户口问题,才想着把孩子送出去。同时,此人介绍说,“地上一张残破的凉席上,躺着三个1岁左右的孩子,当时还在熟睡,孩子身上特别脏,盖着脏兮兮的小褥子。”

  这条消息引发网友关注,不少网友呼吁要求警方进行调查,并怀疑该男子“在登封明目张胆卖孩子”。26日下午,登封警方回应称已介入调查。

  还原:

  一家街头乞讨 不卖也不送孩子

  8月28日,北青报记者从登封市公安局了解到,27日早晨9点警方在中岳庙附近发现该男子夫妇两人及五个孩子。经过询问,警方将七人送到登封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站。

  据登封市警方称,该男子名为李东红,为河南驻马店平舆县双庙乡后张村人。女的叫杨香梨,是平舆县万冢乡万寨村人。“杨香梨说,自己离过婚,身份证被之前的婆家烧掉,目前已注销,而离婚后户口没有迁出,因此无法办理结婚手续。”

  警方了解到,两人共同生活9年,生育了5个孩子,最大的8岁,最小的1岁多。均在家里出生,并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由于无法提供新生儿入户需要的相关手续,孩子没有办理户口。李、杨二人于2013年7月带着5个孩子骑三轮车从家出发,沿路乞讨到登封。

  登封市公安局宣传科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一家七口在街头乞讨,引发大家关注。但网友所称的“男子要卖孩子或者送孩子”确为不实消息。李东红曾称,一路上有人曾表示愿意收养孩子,他们都表示不愿意送人,也不愿意卖孩子,会把他们养大。

  对于26日的情况,该工作人员做出了解释:“一方面是他们的孩子比较多,就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另一方面,是现场有人曾围上去询问李东红,你是不是要送孩子?而李东红告诉警方,他当时并未说过‘送孩子’的话。”

  澄清:

  首发消息网友 删帖并道歉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警方联系到最早发布该消息的微博网友,告知其发布的为不实信息,并告诫其“今后要核实情况之后再发布消息。”而目前该网友也删除了此前的消息,并发布了道歉声明:“由于本人赶时间及能力限制,没有经过细致深入的调查和取证,仅凭现场情景和当事人、围观人群交谈口中知道的片面信息主观判断,从而使本人微博有可能存在误导受众理解的因素,也造成众多网友的误读。”

  进展:

  一家被送救助站 目前已离开

  记者从登封市民政局社救科了解到,27日上午11点,在警方联系民政局之后,他们将一家七口带到救助站。

  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接过来之后让他们几口洗了澡吃了饭,休息了一会儿。我们也做了劝导工作,希望他们回家。因为他们是河南驻马店平舆县人,所以开始我们说联系当地民政部门过来接他们回去。但李东红说他们可以自己回去,不用政府接,而且他也是行为能力人,没有精神障碍,所以27日晚上8点多他们就骑着三轮车离开了。”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也无法联系到一家七口。

  此外,北青报记者从民政局也确认了“男子不是摆摊卖孩子或者送孩子”的说法。而记者致电平舆县公安局询问李东红一家是否已经返乡,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了解情况,但会调查核实。

  相关新闻

  网传“拐卖孩子”的谣言

  谣传“人贩棺材运小孩”

  2012年11月,在湖北恩施城区传播着一则谣言:“恩施公安局破了一桩大案,人贩子用棺材装运小孩途经恩施,在城郊一个加油站加油时,棺材内孩子们的哭声引起了加油站工作人员的警觉,该工作人员报警后,警察迅速赶到现场控制了人贩子,打开棺材一看,里面装了9个两三岁的小孩,其中有2名小孩已经死亡……”然而,恩施警方表示,从未接过此类报警。此类谣言在三年前就在互联网发布过,“案发地点”遍布全国,多地公安机关都曾就此进行过调查和公开辟谣。

  谣传“超市购物孩子被拐”

  2012年12月,不少网友在微博、论坛和QQ群内转发消息,称“一名女士在某大超市购物结账时,跟在身边的孩子突然失踪,幸亏及时报警,超市立刻封闭所有出入口寻找孩子。后来孩子在二楼卫生间找到,头发被剃光,衣服已经被换掉,人贩子不知去向。”这条微博在短时间内被大量转发和评论,而“该大超市”所在地在传播过程中也遍布全国各地,随后,这些曾被提及的地方公安在其官方微博上先后进行辟谣:此事纯属无中生有,市民不要轻信或者传播类似的虚假信息。同时,警方提醒市民:“家长带孩子出门时,要让孩子时刻保持在视线范围内。一旦发现小孩走失,请及时拨打110报警。”文/实习记者 王茜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