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车厢内老太抱孩子大便 网友:无法直视(图)

2013年08月30日 11:37   来源:金陵晚报   王元元 孙丹印

图片截自金陵晚报网络版

  地铁内老太抱着孩子大便

  网友大呼“无法直视” 地铁公安已展开调查

  继上海地铁内有婴儿尿尿之后,南京地铁内也出现了“大便弟”。前日,在地铁二号线上,一位家长抱着孩子,让孩子直接将大便拉在车厢内,孩子从新街口一直拉到孝陵卫。目睹这一事件的网友说,坐在车厢内的一位外国人受不了气味,离开座位站到另一节车厢去了。

  突发

  孩子在地铁上拉便便

  前天下午13:25,一位网友发微博称,在地铁二号线,一位家长抱着孩子在车厢内拉大便,孩子从新街口一直拉到孝陵卫,已经无法直视了。

  该网友还配了一张图片,图片上一位老太太坐在座位上,怀里抱着一个穿着开裆裤的小男孩,小男孩两腿分开,正在拉大便,座位下方有几堆便便,便便旁还有一张沾着便便的卫生纸,一位老爷子坐在老太太右手边的座位上,右手还拿着一张卫生纸。

  微博发出后,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恰巧最近上海也有孩子在地铁上撒尿事件,有网友惊呼,“终于体会到上海人民的痛了。”地铁是属于公共空间,孩子在地铁车厢内拉大便,不少网友认为家长的做法不妥,缺乏公德心。网友“大海SDH”认为小孩太小内急不能憋,但大人可以临时下车拉完再上车,实在赶时间可以垫张报纸或塑料袋啊,直接拉在车厢内的做法缺乏公德心。

  网友“李旭Corpsebride”说:“自己知道孩子会有大小便问题,应该自行携带袋子上车应急,怎么知道出门带卫生纸呢,实在无法直视。”

  有网友认为孩子小憋不住屎尿,而这恰恰是考验家长的时候。网友“壹号战神Franck”说:“如果这种行为之后能够打扫干净,那将是另一种品格。”

  反应

  气味大乘客另寻车厢

  记者联系上了发微博的网友小黄,黄同学告诉记者,他是南京大学的学生,当天,他下了飞机之后往仙林赶,他先从中华门坐到新街口,然后转新街口往经天路方向的二号地铁线。上了地铁后,就看到了两位老人和他们的孙子,黄同学就坐在他们三人对面,可是坐了没多久,就发生了微博上所说的那一幕。黄同学告诉记者,当时两位老人也没有向周围乘客求助,没有问大家有没有报纸、哪里有卫生间之类的,就让孩子直接拉大便了,由于事发很突然,乘客们也没来得及阻止,而且阻止也已经没有意义了,大家都没有说什么。黄同学说,小孩子拉大便很慢的,车厢里味道越来越大,不少乘客只好侧过头去,玩手机的玩手机、聊天的聊天,当作没看见这事,以免尴尬。

  黄同学说他旁边当时坐了一位外国人,过了一阵子,这个外国人好像受不了了,起身离开了座位,去邻近的一节车厢站着了。黄同学也觉得很尴尬,在那位外国人走了不久,他也起身离开了座位,到另一节车厢去了,不过其他人似乎都没有离开。

  黄同学说:“老爷爷手里拿着一些纸巾来看,他似乎是有意打扫的,但直接往车厢地面上大便,即便后来扫了,也十分不妥。”黄同学告诉记者,可能对方是老年人,生活习惯、卫生意识和我们年轻人不同,大家不必苛责他们,如果他们知道地铁卫生的重要性,应该也不会这样做。

  地铁公安:希望监护人主动道歉

  有网友认为,孩子在地铁上便溺,责任在家人,是否该对家长进行处罚?对此,记者联系上南京市地铁保护办公室李斌中队长,李队长告诉记者,孩子在地铁上便溺,由于达不到法定年龄,是不会处罚的,可能会进行教育,并对其监护人进行说理劝诫,但是如果是成年人在地铁上便溺、吐痰、乱扔果皮的话,我们一般会先让其消除影响,如果实在不服从管理,会对其进行处罚。

  李队长告诉记者,《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内吸烟、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等器物,禁止随意涂写刻画。李队长说,这个场所包括地铁内、站台等场所,如果行为人的行为影响公共场所容貌、环境卫生的,我们一般会责令其改正,如果实在不服从管理,可给予警告或者处以2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

  同时,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表示,将根据车厢内的监控录像,进行调查,希望小孩的监护人能站出来主动道歉。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