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作息表严苛 午休1小时 晚上也有课

2013年09月03日 18:26   来源:扬子晚报   张筠 实习生周菁

学生们中午多在教室里吃饭。    

 

    苏大“最严苛作息表”:午休1小时,晚上也有课

    有学生抱怨受不了,校方称其实并没有那么苦

    “一朝回到解放前,我又像高中时一样带饭上课了!”昨天,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2011级新闻专业的王同学向扬子晚报记者抱怨称,他们学校新学期执行的“严苛版”作息表让她和小伙伴们很郁闷,其中争议最大的是中午只休一个小时,几乎吃完午饭就要上课,不少同学认为这和大学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很不搭,但记者昨天调查发现,也有不少学生觉得“管得紧一些也蛮好的”。

    苏大新规

    每节课由40分钟延长为50分钟

    下午上课由2点提前到1点

    晚上新增6点至8点50分的教学时间

    中午1点上课带火外卖生意

    据了解,苏大新的作息表主要有三大变化,每节课由40分钟延长为50分钟,下午上课由2点提前到1点,晚上新增6点至8点50分的教学时间。相比新生,大二以上的老生们更能体会到新规的“严苛”,但大家对新规的态度却是褒贬不一。其中午休缩短和晚上要上课争议最多,“感觉回到了县中生活”,社会学院读大三的李同学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班这学期满课(一天上满八节课)较多,教室走到食堂就要15-20分钟,再加上吃饭的时间,几乎就没时间休息了,这会严重影响下午的听课效率。记者了解到,为节省吃饭时间,订外卖或早晨自带饭在教室吃成了最近苏大的校园新景。对于晚上新增加了6点至8点50分的教学时间,也有同学有意见。物科院电子信息专业的刘同学认为晚上没课时自己可以参加社团活动或兼职,现在晚上时间也受拘束,和她心目中自由的大学生活模式违背了。

    校方:并没有那么苦

    当然,对新规也有不少同学持支持态度。凤凰传媒学院的陈同学就认为,新作息时间表和高中时期很像,节奏非常紧凑,可以克制自己的惰性,集中精力读更多的书。“晚上不上课我就喜欢在宿舍上淘宝,现在强制上课学点东西也蛮好。”商学院一位女生表示,虽说从作息时间表上看课程非常紧,但很少有人每天的课表都如此紧张,“一周7天,天天这样上肯定不可能的”。

    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苏大新的作息时间表是由学校层面决定的,涉及整个学校。“领导应该是从提高教学质量上考虑的,也并没有那么苦,比如每节课50分钟,最早我们就是50分钟,只是后来放松了,现在又抓了回来。”对方表示,新规也是希望促进学风建设,让学生们将更多时间用到学习上。记者采访期间发现,相对而言,打算考研或从事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同学对新规多持赞成意见,另一批学生则希望在学校能有更多自主时间,而不仅仅是将时间花在课堂上。

    小链接

    北大、南大、复旦这种名校如何作息?

    北大

    每节课也是50分钟,中午仅休息一小时,晚上同样安排有课,且北大的全天课时更多,晚上能从6点上到9点半。

    南大

    每节课同样50分钟,中午同样12点下课但下午2点才上课,中午可休息两小时。晚上也有课,一天最多11节课。

    复旦

    每节课45分钟,早晨8点到中午11点半,中午休息两个小时,下午1点半上课到5点。晚上6点半开始,三节课到9点05分。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