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起郑州违规犬将被没收 家有禁养犬赶紧送郊外

2013年08月30日 08:16   来源:大河报   

  喜欢养大狗狗的朋友,要抓紧给爱犬在郊外安个家哦!

11月30日后,违规犬只将被没收并送往收容站

  阅读提示|养犬人为爱犬办证(年检),可享受政府补贴。家养禁养犬只,在依法规范阶段之前,需将狗送至城市建成区之外。以后,禁养犬只范围可能会扩大,大型犬只的规定高度55厘米可能要降低。昨日下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召开郑州市规范养犬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市区规范养犬情况的同时,对市民较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数据

  鼓励前,半年办证118只狗

  鼓励后,一月办证279只狗

  从今年7月26日开始,为规范市民养犬行为,郑州市成立规范养犬管理工作指挥部。在执法部门依法整治行动前,将前期行动分为宣传发动、普查登记、自查自纠等三个阶段。按照工作部署,普查登记阶段将在8月20日结束,市区的犬只数量也将统计出来。

  根据抽样调查统计,目前郑州市区建成区内有各类犬只12万只左右。经过普查登记,最终得出来的数据是两三万只。“统计出的数据与抽查数据差别太大,根本无法使用。”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司同义说,所以需要重新进行普查登记。

  根据现实情况,郑州市城管局决定将前期的三个阶段合并为一,从7月26日至11月30日均为自觉规范阶段。以办事处为单位,组织社区民警、物业管理单位和市、区、办事处下沉网格的人员对辖区内养犬情况进行普查登记,另外做好本辖区违规养犬行为的劝导和规范。8月26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郑州市规范市区养犬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出台鼓励政策,凡在自觉规范阶段主动注册办证(年检)的养犬户实施政府补贴,分别补贴300元和100元。

  犬只注册登记和年检的数据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资金鼓励的作用。司同义介绍说,从今年1月1日到7月25日,全市仅有118只狗办证,而参加年检的也只有114只。从7月26日规范养犬行动开始到8月26日,全市共有237只狗办证、55只狗参加年检。政府发布通知后,从27日当天到28日上午11时,就有42只狗办了证、39只狗进行年检。

  释疑

  问:家有禁养犬怎么办?

  答:送或卖到城市建成区外

  按照工作部署,在11月30日前,仍不能处置的烈性犬和一户多养犬,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对犬只进行登记,监督犬只主人妥善处理。11月30日后,区级行政执法部门对照禁养犬图例和相关规定,确认为违规犬后,将下发《暂扣通知单》,对犬只进行暂扣,将暂扣的违规犬和收容的流浪犬送至郑州市犬只收容站,由收容站管理人员办理登记和交接手续,对犬只进行体检,送至犬舍收容。

  “虽然家里养的是烈性犬,但通知上只是简单说让主人妥善处理,杀了还是送人,都于心不忍。”有市民反映说。对此,郑州市政市容监察局有关人士解释说,提倡犬只主人自行处理,说白了就是送到规范区域以外,也就是城市建成区之外。如果市民有条件,也可在建成区外饲养;将狗送人或卖人,也要在建成区之外。

  禁养烈性犬送到收容站后,该作何处理?该负责人说,按照《郑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对捕捉到的弃养犬、被没收的犬以及无主犬交郑州市动物园看管。交动物园管理的犬只,自收留之日起7日内可以被认领;对超过7日无人认领的犬只,由市动物园处理。“收容站肯定不能长期收养下去,市民可以认养流浪犬,没人要的犬只,将实行安乐死,尸体进行填埋或火化。”

  问:大型犬只是怎么规定的?

  答:身高超过55厘米,这个标准可能还要降低

  近日,有郑州市民为家中的金毛办证却遭到拒绝。工作人员说,金毛的身高超过55厘米,属于禁养犬。“但有关部门不是对外宣称,在市区建成区内只禁止饲养34个品种的烈性犬吗?金毛也不是禁养犬?”该市民问,大型犬只是怎么规定的?这次整治行动的重点是哪些犬只?

  司同义说,2007年,郑州市城管局和畜牧局曾联合下发禁养犬只规定,其中除了34种烈性犬外,还规定身高超过55厘米的犬只禁止在郑州饲养。在全国范围内,有规定犬只身高的,有规定犬只体长的。“以前也考虑到,有些犬只虽不是烈性犬,但个头比较高,能否将身高限制到35厘米?”他说,但从55厘米到35厘米,肯定有一大批犬只需要收容,所以此次规范养犬行动也就没把身高作为重点。

  “此次治理的重点是34种禁养烈性犬和一户多养犬。”他说,即便如此,宠物医院也不会为身高55厘米以上的犬只办证和年检,医疗、科研机构的大型犬只及导盲犬等特殊情况除外。等此次规范养犬行为行动后,将对禁养犬只身高重新作出调整,“肯定比55厘米要低”。

  问:为什么要补贴养犬人?

  答:鼓励养犬人办证并年检积极性

  虽然有资金鼓励政策,但养犬户自觉为犬只办证和年检,仍要缴纳600元和200元。宠物医院开具的收据,显示的费用也是600元和200元,但相关工作人员会返还犬只主人300元和100元。

  对此,有多名读者提出质疑:“狗患根源是养犬人的不自觉,他们办狗证和年检是理所当然,凭啥还要给他们补贴”?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处有关人士回应说,费用实行收支两条线。首先犬主人缴纳的办证和年检费用,主要涉及免疫费、注册费、芯片费、证件成本费等,将统一上交财政;而奖励自觉办证和年检的市民的补贴,和交的钱不一回事。

  该负责人说,乍一看钱是花在养犬人身上,但实际上还是用在全体市民身上。一方面调动了犬只主人的积极性,主动办证并年检,也就加强了防疫,减少了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使社会的安全和卫生得到保证。

  其他几个问题

  新增办证点都在哪?

  据了解,相关部门在原有12个办证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9个,使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回族区、郑东新区的办证点分别达到5个,惠济区、郑州高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办证点分别达到两个。那么,这19个办证点都在哪儿?啥时候投入使用?

  郑州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办证点还需采购器材和设备,需向政府部门申请采购,现在还不适宜公布相关信息。如果公布,容易和原有办证点产生混淆,也容易对办证人形成干扰。

  指挥部和养犬办有何不同?

  为整治养犬行为,郑州市曾成立养犬办,但很快就退出历史舞台。新成立的指挥部,和养犬办有何不同?

  该负责人说,最近几年,有关部门在犬只整治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市区狗咬人事件也频有发生。今年,郑州市政府将其列入“十大民生工程”,就是想对养犬行为进行规范。“这次行动是规范,不是整治。”他说,规范养犬管理工作指挥部也只是一个临时机构。市、区、街上下联动、以办事处为主的养犬治理长效机制形成后,该机构也就完成其历史使命了。

  养狗为何不让公安管?

  城管执法部门在犬只执法过程中,因没有执法权,不能进入养犬户家中,这不利于开展工作。为何不能将犬只整治交给公安部门负责?

  司同义说,目前全国只有三个城市的犬只执法主体为城管部门——郑州、杭州和银川。“但无论城管也好,公安也好,政府把责任明确了,我们就一定要把狗的事儿做好。”他说,如果可以修改养犬条例的话,他们可以把市民的建议考虑进来,但现阶段犬只执法主体,仍将是城管部门。

  □记者刘瑞朝文 洪波摄影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