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与中关村推进合作:依托高新技术实现转型发展

2013年09月01日 08:56   来源:环球网   
    依托高新技术实现转型发展

    ——论贵阳与中关村携手推进“创新驱动区域合作”

    贵阳与中关村携手推进创新驱动、区域合作,是两个“国家级示范”的高位对接,是创新驱动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佳组配。特别是对于贵阳来说,更是意味着一个依托高新技术实现转型发展的新时代渐行渐近。

    依托高新技术实现贵阳转型发展,核心是推进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中关村,已成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地区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我们要以与中关村携手合作为动力,将科技创新作为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主要抓手,集中力量、集聚要素资源,把经济转型升级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把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作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高端服务业,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贵阳经济“升级版”的目标,集中力量开展重大技术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与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产业的技术优势和竞争优势,加快构建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抢占产业制高点。

    依托高新技术实现贵阳转型发展,要在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方面取得突破。我们要顺应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时代大潮,紧紧抓住与中关村携手推进创新驱动、区域合作的难得机遇,把大规模改造传统产业作为提升我市产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广泛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化工、冶金、有色、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提高装备和工艺水平,增强企业新产品开发和品牌创建能力,真正实现由“贵阳制造”到“贵阳创造”的转变。在贵阳与中关村的区域合作中,双方将以电子级黄磷、磷酸为基础的高端精细磷化工产业,以高纯氧化铝、超高纯铝、高性能专用铝型材为主的铝精深加工产业,以生态农林产品、特色食品、特色畜禽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现代食品产业为合作领域,预示着我们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依托高新技术实现贵阳转型发展,必须以创新促进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是自主创新的“助推器”,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技术创新已成为整个产业链技术创新的源泉。近年来我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虽稳步提高,但与“两加一推”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是生产性服务业不能完全满足制造业需求,传统服务业比重偏高,新兴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为此,我们要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支点,在与中关村携手推进创新驱动、区域合作的进程中,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创意设计等新兴现代服务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比重提高、结构优化、竞争力提升,促进贵阳经济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