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浙商达50多万 创办企业2万多家

2013年09月02日 08:40   来源:南方日报   龙金光

  昨日,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座无虚席。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爱尔兰前总理约翰·布鲁顿来了,经济学家李稻葵、许小年也来了。在为期一天的“第二届全球浙商高峰论坛”中,与丁磊、楼忠福、王均豪等千余名“浙商”,齐聚改革开放及经济转型最前沿的广东,深刻解读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探寻世界经济环境的变迁与中国经济转型的机遇,为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增长贡献智慧,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寻找路径。学者建设性的见解,官员开明宽容的纳言,现场掌声不断。

  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甘肃省副省长李荣灿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并致辞。

  “第二届全球浙商高峰论坛”由广东省浙江商会主办。该会会长邹立胜表示,本届论坛以“新环境·新动力·新出路”为主题,立意正在于突出一个“新”字,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我们深知并坚信企业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适应新环境、产生新动力、找到新出路。

  招玉芳在开幕式上致辞。她代表广东省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充分肯定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浙商朋友积极到广东拓展市场、创办实业、创造品牌、创新技术做出的骄人业绩,以及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粤浙两省交流合作所作的贡献。招玉芳表示,当前广东全省上下正努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突出创新一批新机制、催生一批新政策、打造一批新平台、发展一批新产业、上马一批新项目、培育一批新增长点。广东新一轮改革发展为广大浙商朋友提供了新机遇新商机,诚挚欢迎更多浙商朋友积极来粤投资发展,扩大和提升在粤经营业务,深化与广东的强强联合,积极探寻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携手开创互利共赢发展的新篇章,共同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作出新贡献。招玉芳强调,广东将采取更有力的举措,为浙商来粤发展做好全方位服务,打造更为优良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广大浙商在广东做大做强做优。

  熊建平表示,浙商作为一个地域性的群体现象,崛起于现代、盛行于当今,特别是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来,浙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勇于开拓市场、善于创新的企业家。他们不仅在浙江本土迅速成长发展,而且有相当一部分人走向省外、国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650万浙江人在全国各地务工经商、创办企业,投资总额超过4.5万亿,还有150多万浙江人走向海外,在世界各地创业发展,这800多万在外浙商是浙江人民的骄傲,是浙江发展当中的一份极其宝贵的资源。

  广东与浙江同处沿海地区,经济合作交流素来紧密,目前在广东的浙商有50多万,创办各类企业2万多家,其中不少企业已经成为当地的知名企业。

  熊建平希望广东浙商情系家乡、担当使者,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促进浙江与各地经济、技术、人才、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