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启动

2013年09月03日 13:52   来源:新华网   王昀加 王军

  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西藏”为主题的2013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2日在拉萨启动。本次活动将重点检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环境保护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工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情况。

  根据活动安排,由西藏人大、环保厅、住建厅、发展改革委以及新闻媒体等机构和单位组成的活动组,将在近20天的时间内前往拉萨、山南、日喀则、昌都四地市,对当地矿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实地检查,对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的整改意见进行督办检查。

  此外,活动组还将在这些地市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矿产资源管理条例》《西藏自治区地质环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启动仪式上,2013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嘎玛说,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开展10年来,积极传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大力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经验和成效,勇于监督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现象,推动了活动由“宣传教育型”向“监督检查型”的转变,有力促进了西藏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2009年国家开始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截至目前已到位投资40余亿元,3大类10项工程均已开始实施,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西藏自治区2012年环境公报显示:目前,西藏全区水、气、声、土壤、辐射和生态环境质量一直保持在良好状态,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未发生较大环境污染事故。迄今为止,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