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固碳资源价值超300亿

2013年09月03日 13:22   来源:SRC-1968   晓勇 韩嘉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西藏碳汇经济发展研究”项目评审会上了解到,目前,项目通过两年的研究,对西藏森林和草地生态系统固碳增汇以及可再生能源减排量进行估算,初步估算结果表明,西藏森林、草地和能源利用三大类可用于补偿和交易固碳总价值折合人民币超过300亿元。专家认为,西藏未来碳市场交易的潜力大、前景广阔。西藏将抓住正在实施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的良好契机,创建西藏碳汇功能区和碳市场交易试验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高原地理位置特殊,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在我国、东南亚乃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具有巨大的碳交易和发展碳汇经济的潜力。这些能源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开发利用,不仅可为国家生态安全和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而且可以从根本上扭转西藏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使林草植被不受破坏。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