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不少小微企业不知政府扶持政策 错失良机

2013年09月03日 07:45   来源:海口晚报   湘竹

  “一边是企业资金严重短缺苦求无门,一边是政府大笔专项扶持资金等待企业来申请,而海南省海口市多数小微企业却不知或不了解政府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使得有的企业在生产、发展过程中走入困境,错失发展良机。”海口市科工信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用遗憾的口吻对记者说。

  多数企业不知有扶持政策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工信部定义,工业领域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300万元—2000万元的为小型企业,在此之下就是微型企业。市科工信局每年都有2、3个亿的政府专项扶持资金,但每年只有200多家企业申请获得。目前,海口有一万多家小微企业,98%为民营企业,由此可见,获得政府专项扶持资金企业还是很少的。

  这位负责人分析说,造成这样的局面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有的企业只是埋头苦干,却不知有政府扶持政策;二是有的企业知道但不具体了解;三是有的企业觉得申请繁琐,又不一定能得到政府专项扶持资金,浪费时间和精力。

  企业称信息不对称失良机

  海南同兴科技股份公司总监侯光伟告诉记者,他们企业的新产品很受市场欢迎,含金量高,属于高新企业,但面临着资金的压力和困难,听说过省、市都有政府专项扶持资金扶持政策,就是不知如何得到政府的扶持,曾与几家中介公司接触过,由于对方要价太高,他们只能放弃。他说,近日参加市工商联主办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宣讲会,受益匪浅,茅塞顿开。

  海口市金格子装饰公司董事长陈小平说,他平时打理公司工作很忙,无暇顾及政策并详细了解这些政策,也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坐失良机。他在市工商举办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宣讲会上,听课并获取相关资料,发现对照公司自身条件,可以享受一些政策优惠。他希望政府部门多举办政策解读会,让更多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争取政策支持和帮助。

  企业要吃透用好政策

  市科工信局总工程师景长军表示,资金短缺是所有企业的问题。政府出台这么多政策,有些政策是普惠的,企业不申请就自动享受,但有的政策需要申请,有的又有时限限制。同时,分布在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企业和处在发展阶段的企业对政策的需求是不同的,企业要学习研究政策吃透用好政策。

  景长军指出,有一些企业其实是符合政府政策支持的企业,但企业不申请就等于放弃了机会,还有的企业寻找中介公司来获取政府支持,不如自己直接找政府职能部门详细了解,一步一步走,做好项目最终获得政府专项扶持资金。

  景长军说,企业要获得政府专项扶持资金,就要弄懂掌握中小企业融资28种模式和技术。他认为,企业不但要用好自己的钱,也要用好别人的钱,还要用好明天的钱。企业不但要用好实有资本,还有用好虚拟资本。企业只用自己的钱永远做不大,只有用好别人的钱、用好明天的钱、用好虚拟资本,才能把企业做强做大。(记者 湘竹)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