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洽会"落户驻马店 今年参会客商近万人

2013年09月03日 10:46   来源:大河报   

往届农洽会现场 资料图

  9月6日,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60家外国企业将参展

  2013年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6日~8日在驻马店举行。今年的盛会,规模和层次进一步提升,已落实参会企业4000多家,参会客商近万人,洽谈签约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有望达到228个。今年3月份,农业部将全国“农洽会”更名升格为中国“农洽会”。“把‘全国’更名为‘中国’,虽只是一个字的变化,但却是质的飞跃。”“农洽会”筹委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今后每届中国“农洽会”都会在我省的驻马店举办。

  中国“农洽会”落户驻马店

  据“农洽会”筹委会负责人介绍,1996年,驻马店在全国率先实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工程,同年被定为全国三大东西合作示范区之一。1997年,农业部在驻马店召开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验交流会。1998年,驻马店成功承办了全国第一届“东西合作会”。

  今年3月份,农业部将全国“农洽会”更名升格为中国“农洽会”。“把‘全国’更名为‘中国’,虽只是一个字的变化,但却是质的飞跃。”“农洽会”筹委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冠名“中国”的盛会,具有“唯一性”特质。与此同时,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农业部,将中国“农洽会”进行了“三固定”,即地点固定、时间固定、主体固定的大型专业展会。也就是说,自今年起,今后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在我省的驻马店举办这一盛会。“这对于河南,对于驻马店来说,都是莫大的荣耀。”

  今年“农洽会”参会客商近万

  “以中国人的餐桌为例,每四个馒头中,就有一个馒头吃的是河南人种的麦子,每10个汤圆有6个来自郑州的‘三全’,每10个速冻饺子有5个出自郑州的‘思念’,每10根火腿肠有5根出自河南的‘双汇’,每10箱方便面有3箱来产自河南……”“农洽会”筹委会负责人说:河南是“国人厨房”,对中国的农业贡献太大了。驻马店连续15年成功承办这一盛会,促进了区域合作,农产品加工业调整、转型和升级。“如此盛会今后落户在驻马店,理所当然。”

  9月2日傍晚,本报记者从大会筹委会那里得知,今年的盛会,规模和层次进一步提升,已落实参会企业4000多家,参会客商近万人,洽谈签约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有望达到228个,投资总额1300亿元。与此同时,俄罗斯、加拿大、韩国、法国、南非、泰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60家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届时也将参会参展。丹麦、荷兰、匈牙利等6个国家驻华使馆农业官员和专家将出席会议。□首席记者李钊文图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