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司机昏迷前拉住手刹 家人每日放录音唤醒

2013年09月04日 21:08   来源:新闻晚报   

华东医院院长俞卓伟(左一)和重症监护室团队对刘师傅悉心治疗

8时22分,司机告诉乘客自己不适,并打开车门请乘客下车

8时27分,乘客为司机扇扇子降温

8时38分,急救员上车急救,乘客这才离开

  原标题:13路“最美司机”昏迷两月后苏醒

  晚报记者 许沁 王建慧 报道

  今年7月4日早高峰,13路公交车驾驶员刘师傅突发脑溢血,昏迷前他拉下手刹将车停稳,被120救护车送往华东医院。刘师傅脑溢血病情凶险,整个大脑好比“泡”在血水中,生命堪忧。

  两个月来,经过近60个昼夜、1400多个小时的努力,在医生的精心治疗和家人的细心护理下,硬是将他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更令人欣喜的是,奇迹发生了——刘师傅近日终于睁开了眼睛,恢复了意识。

  坚持被动运动守住血压

  “老刘,老刘!来做个数字9的手势! ”老刘平静地躺在病床上,左手攥着一只红色复健训练球,还时不时动动左胳臂、左腿。

  为不让肌肉萎缩,从入院起,医院康复科坚持为老刘做被动运动康复训练,上下午各15分钟。护士长陈贞说,现在他的左手已经可以抬起,左脚的力度也不错,我们每天还让他听口令用手指表示数字,锻炼大脑反应。刚开始他的动作比较迟缓,现在速度加快,已经可以数到“9”了!

  脑干是管理调节体温、呼吸、心跳、血压等生命体征的中枢,脑干出血后将导致这些生命体征波动,甚至在短时间内引起呼吸、心跳停止。华东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宋晓华说:“老刘送来时呼吸靠机器维持,快速型心率失常频繁发作,但最棘手的就是血压,犹如‘过山车’。发病后迅速飙升,最高达282/149mmHg,医院采取最精准动脉监测方法,应用四路降压药才勉强稳住,一周后血压又‘高台跳水’,降至87/58mmHg。”一般认为,血压急骤下降是不治前兆,但通过科学分析判断后,终于守住了血压。

  此外,脑出血昏迷后各种并发症接踵而至,急性胃溃疡、肝损、肾损等,最致命的就是肺部感染。 “感染要做到考虑在前,防范于未然。 ”宋晓华主任说,为预防吸入性肺炎,医院的“绝活”就是能将胃管插入空肠,防止胃内容物返流;病人身上的各种插管、导管必须科学统筹,能撤除的尽早撤除,防止成为新的感染源。

  细心护理全身没一处溃烂

  脑干出血损伤后的中枢性高热对治疗和脑功能预后非常不利,老刘发病后体温迅速出现蹿升至41℃,且居高不下。 “一开始就为老刘准备了冰帽和电冰毯,电冰毯温度控制在16℃至18℃。 ”华东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陈贞说,昏迷病人体表受冻后更易产生褥疮,护士姐妹们每隔一小时为老刘翻身、扣背,24小时从不间断。两个月来,老刘身上没有出现一处溃烂。

  每天下午3点至4点,是华东医院重症监护室开放家属探视的时间。在过去的50多天时间里,刘师傅的妻子每天都准时守候监护室开门的一刻。这一个小时的探视时间对她来说格外珍贵,陪老刘说说话,帮他擦擦身子,希望能尽早唤起他的意识。

  自从老刘发病后住进重症监护室,20余位医护人员都将他视为自己的家人。胃管留置后,食物只“进”不“出”,护士长陈贞亲自用手将其“抠”了出来。为看住痰液又不刺激肺,护士们将吸痰频率改为每半小时一次,最多的一天吸了近40次。 8月15日早上,在吸痰操作中,老刘左手出现了下意识的小幅抵抗动作,这一个微小的变化让在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激动不已。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