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新疆调研丝绸之路申遗工作

2013年09月05日 16:04   来源:新疆日报   冯瑾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疆调研开展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情况。4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与自治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举行了座谈。

  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保护的巨大系统工程,新疆作为丝绸之路起始国的重要区段,在丝绸之路上居于核心枢纽地区,在整个申遗项目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位置。1993年,我区启动了新疆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06年8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推动下,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五国共同启动了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07年8月,经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专家组现场考察评估,国家文物局确定了丝绸之路沿线河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6个省区48处遗产地的联合申遗大名单,其中我区有12处遗产地被列入预备名单。2011年12月,中、哈、吉三国通过了《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工作备忘录》,建立了中、哈、吉三国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和协调保护管理机制,确定了中、哈、吉三国以“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作为首批丝绸之路申报项目,计划在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2年7月,国家文物局确定了丝绸之路中国段首批申遗名单,我区北庭故城等6个遗产点被列入首批申遗名单。目前,我区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

  卞晋平说,做好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具有现实意义。新疆申遗工作做得扎实、细致,打下了良好基础。调研组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反映呼吁,促进丝绸之路申遗工作。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古丽夏提·阿不都卡德尔在座谈会上表示,我区将按照全国政协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以最佳状态迎接国际专家现场考察评估。(记者 冯瑾)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