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部分公交线路已执行新票价 本月发万张IC卡

2013年09月05日 10:06   来源:海南特区报   

  根据三亚公共汽车票价改革方案,票价改革将与“三亚一卡通”同步进行。根据该方案,在三亚市中心城区内乘客上车基础票价将上调至2元/人·次,同时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中小学生等乘坐城乡公交车将享受补贴。记者昨日从三亚市相关部门获悉,三亚,三亚各高校、公交公司和市区繁华地段设点发放;而部分公交线路已经开始执行新的票价。记者罗清锐

  首批将发放万张公交IC卡

  据负责建设运营三亚“城市公交一卡通”(“公交IC卡”)的海南智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和排查,该公司与各公交公司已做好了发卡和运营的前期准备工作。据了解,今年6月19日,三亚公交IC卡开始试运行,并首次向市民发放了670张。

  据介绍,目前三亚全市600多辆公交车的IC卡机器调试工作已完成。该公司工作人员会在9月10日晚12时前,完成调价工作,确保在9月11日凌晨零时起,开始采用一个新的票价管理制度。

  目前,该公司首批10万张三亚公交IC卡已准备就绪。9月9日起,该公司将在公司客服中心(三亚迎宾路119号天际大厦1102室)和琼州学院、三亚学院、三亚航空学校等几所高校,泰和(新国线)、广达、安达、利行(东民)等各公交公司和市区繁华地段设点发放“城市一卡通”。本月将发放首批公交IC卡1万张,今年内将发放20万张。

  据介绍,对于享受优惠政策的三亚市中小学生和三亚市低保人员、本省65周岁以上不满70周岁和持有《海南省老年人优待证》的外埠老年人等人群的公交IC卡如何办理,IC卡平时如何充值等有关事宜,公司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并会在最短的时间向广大市民发布。

  部分线路已开始执行新票价

  据了解,对于各公交线路票价标准,三亚市价格主管部门根据《三亚市公交汽车票价改革方案》规定逐一据实核定,新公交汽车票价标准执行时间与公交IC卡同步进行,并规定2013年9月1日至10日为公交汽车刷卡计价器票价标准输入期间,在此期间新旧票价并行,已输入票价标准并更换价标的公交汽车按新票价标准执行,未输入票价标准或未更换价标的按现行票价标准执行,9月10日全部完成公交汽车刷卡计价器票价标准输入和价标更换工作。

  根据三亚市物价部门公布的消息,目前,包括三亚市区32条主要的公交线路、5条微型公交线路和崖城镇5条乡镇公交线路的票价标准已经核定完毕,均已开始执行新的公交票价。

  三亚物价部门同时提醒,票价优惠补贴采取公交IC卡定额事后补贴的方式,由财政部门按规定将个人上月的补贴金额在下月初直接补贴到个人公交IC卡。凡享受政府公益性福利票价的乘客须持有效的身份证,到指定地点办理“公交IC卡”,凭IC卡刷卡乘车,方能享受优惠。未办理IC卡的乘客,一律不得享受任何优惠。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