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集中讨论养犬问题 外地狗来郑要重办“户口”

2013年09月05日 08:21   来源:河南商报   

  工作人员为前来办证的狗狗注入芯片 河南商报记者 陈亮/摄

  新建成的犬舍

  外地宠物犬来郑州“小住”是否需要办证?宠物犬死亡后,新宠是否可以“顶替”?“独居证明”到底由哪个部门出具……

  郑州市区规范养犬管理工作——养犬户及爱心人士座谈会上,一系列的问题,被养犬人和爱心人士一一抛出。

  现象

  注册犬数量激增

  2013年7月26日起,郑州市开展规范市区养犬管理工作。

  按计划,郑州将养犬管理工作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自觉规范阶段,犬主可在规定期限内为宠物犬办证,在原收费标准基础上由政府补贴400元。

  在这一政策的刺激下,郑州的12个犬只办证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办证数量激增。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司同义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26日,注册年检的犬只共232只。7月26日至8月26日,规范市区养犬管理工作开始后一个月的时间内,注册年检的犬只共292只,比此前7个月的注册总数还多60只。

  此外,在城管部门的抽检中,主次干道、游园中市民遛犬数量为32只,其中拴系犬链的有23只,“明显好于规范养犬管理工作开展前”。

  热点

  1

  收容犬7天没人要就安乐死

  有无更好办法?

  按照郑州养犬管理工作进程,从12月1日起,郑州市主管部门将依法查处违规养犬行为,没收烈性犬,暂扣多养犬、无证犬,收容流浪犬。违规犬只将被送进收容站,超过7天没人要将被执行安乐死。这是不是太残忍了?

  司同义列举了一个郑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2013年1月至7月,全市共有15466人接种狂犬疫苗,平均每月有2209人接种狂犬疫苗。如果不对流浪犬、烈性犬进行控制,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将所有的狗都养起来显然很难实现。收容犬在一定期限范围内未被领养,那么解决的途径就只有安乐死。“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建议

  地市联网打通爱心渠道

  一位养犬人士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一个城市内,禁养犬数量和爱心人士数量可能不相当,有的城市禁养犬多一些,有的城市想要领养犬只的爱心人士多一些。

  如果政府牵头,将收容犬的信息照片放在网上,通过网络实现城市间信息互通,是不是能在更大程度上挽救犬只生命,同时也满足了爱心人士的养犬需求?

  对此,司同义回复,如果这一想法得到推行,有可能会出现一些狗肉贩子前去领养并进行宰杀,或是一些“长相”好的宠物犬被转手倒卖。

  热点

  2

  市民排队办证,4个月内办不完怎么办?

  按照相关部门的说法,郑州犬只办证数量在近段时间出现激增,那么12个办证点是否能满足办证需求呢?

  据了解,目前,郑州有12万只狗狗,按照规定,犬主赶在11月30日前办理证件,可享受政府补贴。郑州现在有12个办证点,所有办证点开足马力办证,一天下来能办200多个,4个月下来,最多只能为2.4万只狗狗办证。想在4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全部的犬只注册办证业务,还是有难度的。

  回复

  再增加19个办证点

  司同义说,将在12个办证点的基础上,再增加19个办证点。目前,新建的办证点正在按程序采购设备。全部办证点建成后,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回族区、郑东新区的办证点分别达到5个,惠济区、郑州高新区、郑州经开区的办证点分别达到2个。

  问题

  1

  办狗证需出示“独居证明”?

  家住郑州曼哈顿的杨女士想给家里的金毛狗办证,但办证点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像她这样持外地户口的养犬人除提供户口本、身份证等证件外,还需社区开具“单独居住证明”,可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不知道什么是“独居证明”。

  座谈会上,司同义表示,会在今天上午9时给予媒体明确回复。

  2

  六项便民措施是否会持续?

  为规范养犬管理,郑州出台了六项便民惠民措施,比如所有办证点节假日不休息;规定时间外办证,可提前预约等。

  这些措施,不少养犬人士担心今后是否会继续执行下去。司同义明确回复,除了“在2013年11月30日前,对于主动给犬只办证的犬主给予补贴”这条政策因有时间期限不能延期外,其他政策会继续推行。

  3

  如果大家改养别的宠物……

  对这个问题,司同义说,在公共场所,在电梯里,经常看到孩子、老人看到大型犬后,纷纷躲闪。在郑州,狗的数量是最多的,狗也是对市民影响最大的宠物类别。

  因此,郑州市2007年出台相关规定,对犬只办证进行约束。今后,别的宠物,如猫什么的多了,可能也会出台法规。家禽饲养,在郑州也有其他法规进行约束。

  4

  外地宠物犬来郑是否要重新办证?

  一位养犬人士说,家里有只寄养了半年的宠物狗,在外地已经办证,不知道在郑还需不需要办证。对此,司同义说,郑州检测犬只芯片的机器,只能识别本地芯片,对于外地宠物犬是否已经办证又很难核实,因此外地宠物犬来郑州,需要重新办证。

  5

  宠物犬死亡后,新宠是否可以“继承”犬证?

  幼年宠物犬,在头一个月死亡率很高。在一家宠物医院工作的徐女士建议,养犬办证可以“平移”,也就是说,在狗证可使用期限内,新宠物“顶替”已故宠物使用狗证,政府部门可以适当收取100至200元证件费、芯片更换费。

  司同义认为,这个很难实现,除了与法规不合外,甄别上也有难度。

  记者 宋晓珊

  新闻1+1

  市犬只收容站投用

  目前已收容40多只犬

  郑州市犬只收容站已建成投用,目前已收容40多只犬,多是流浪犬和养犬户主动交出的犬只。

  昨日上午,郑州市二七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犬只中队负责人郭傲成和队友,将最近收容的5只犬装笼送往郑州市犬只收容站。

  “自从郑州市启动规范养犬工作以来,我们接到的犬只扰民投诉明显增加了。”郭傲成说。

  郑州市新建的犬只收容站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孙庄行政村西侧,总占地不到100亩,一期馆舍面积280平方米,月最大收容量达300只。

  “一期工程还没有完全结束。”郑州市犬只收容站负责人表示,“还有二期、三期工程,都建成以后,月收容量最高可达2000只。”

  据郑州市犬只收容站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郑州市犬只收容的后续政策还未出来,他们对所有收容犬只都暂时寄养,还没有对犬只进行后续处理。

  征集

  关于养犬,你有什么话要说

  司同义介绍说,在制定养犬管理工作方案过程中,也从养犬人立场出发,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

  但毕竟不是养犬人,现行方案还存在很多不够细化的地方,因此除了听取养犬人和爱心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外,下周还将召开非养犬户和有关人士座谈会,报名电话0371—67172000。如果你有相关意见,也可以拨打该电话进行反馈。 (记者熊玉伟/文 邓万里/图)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