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十年投97亿元造宜居新城"扮靓"北大门

2013年09月06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洪晓红 孙权
    6日从位于江苏无锡北部地区的惠山经济开发区了解到,自2002年建区以来,当地政府十年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97亿元人民币,在连接上海与南京的长三角中心腹地兴建了一座产城相融、宜居宜业的惠山新城,无锡的北大门因此成为海内外客商的投资热土。

    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面积76平方公里,建区伊始就确立了既有新城、又有产业的同步开发建设模式。目前已完成核心区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的建设,并集聚了20万人口在此宜居兴业。

    据介绍,该开发区近年来瞄准传感信息、风电新能源、软件和服务外包、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等9大新兴产业,依托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无锡风电产业园、无锡惠山软件外包园、无锡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等高端平台精心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数据显示,2012年,惠山经济开发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472.5亿元,工业总产值150亿元,财政收入18.82亿元。

    “我们今后将逐步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科技研发型产业、先进制造及新能源装备产业、物联网应用产业等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成为集聚科技、人才、资本要素的生态、宜居、科技、产业相融合的领航新城。”惠山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新城不是盲目圈地盖房,只有夯实做强产业完善新城城市功能,才能集聚更多的人气。

    2013年6月,无锡锡北首个大型城市综合体惠山万达广场盛大亮相,开业三天就为惠山新城带来超过40万人次的客流量,销售额近2500万。“惠山万达的开业就像一块磁石,极大带动和提升了惠山新城的城市品质。”惠山区政府官员透露,在万达项目的影响下,五洲国际、华润、正大集团等一批“大鳄”相继落户。

    与商业巨头纷纷入驻相协调的是,随该区各项基础设施的逐步到位、区域配套日趋成熟,国内众多大牌房企也相继将目光锁定在了无锡的北大门。新城近年来陆续引进了上海绿地、上海复地、融创等中国著名房企,总体量达600万方,为惠山新城“烘托”出一批成熟住宅区。

    一位房地产资深人士分析,大牌房企在惠山经济开发区拿地建房将提升惠山新城的居住品位并聚揽大量人气,将进一步开发和完善此间的城市功能,使宜居宜业成为看得见的真实。

    “如今的新城与以前相比,夜色斑斓人头攒动,上下班高峰都很堵了”,一位五年前来此创业的海归硕士表示,随着2014年无锡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惠山新城的未来发展空间很大,自己正考虑在此买房置业。

    据悉,为展现十年发展硕果,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将于9月12日起举办为期一月的“金秋招商月”活动,届时,长三角光电产业发展论坛、大数据联盟峰会等一批产业研讨会和投资洽谈会将举行,一批重大项目也将集中签约。(完)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