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一季度河南经济运行监测报告

2013年09月06日 11:11   来源:政府网站   

  一季度,河南经济运行指数持续运行于绿灯区中部偏低区域,地区生产总值当季同比增长8.4%(初步核算数),增速较2012年低1.7个百分点,经济景气整体仍处于3年来的相对低位。3月份,河南工业生产和社会消费下行走势略有走缓,信贷也保持了持续扩张的态势,景气曲线初现改善迹象(图1)。3月 走向指数高于现状指数0.6个百分点的情况说明, 近期河南经济景气下行走势仍有减缓的可能,如果二季度国家内需扩张政策效应能够较快显现,且不出现大的冲击性事件,河南经济景气的改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

 

图 1 2012~ 2013年河南经济运行指数走势

  注: “ 12”代表 2012年,“ 13” 代表 2013年 ,起始点为 2012年 1月,下同。

  一、经济景气持续低位运行,3月份改善迹象初显

  一季度,河南经济运行指数曲线仍运行于绿灯区较低位置,1~3月景气得分分别为45.9%、45.7%、46.6%(当月平滑值百分比变换得来,进一步平滑后数值会略有变化,下同),3月份景气得分在之前3个月连续下降后,首次回升(图1)。从经济运行主要方面看,3月份,河南工业生产、社会消费、银行信贷走势不同程度向好,物价则持续下行。总体经济运行虽处绿灯区低位,但已呈现出一定的向好趋势。

  技术指标走势向好,工业生产改善迹象初露端倪。 一季度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增速较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处于去年以来累计增速不断回落的走势当中。但从反映趋势变化的衍生指标(监测系统生成)看,当前工业生产已出现一定积极变化。一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滑增长率5个月来首次攀升,2012年11月至今年3月份平滑增速较上月增减分值分别为别为-0.1%、-1.3%、-1.2%、-0.1%、0.7%;二是工业环比增速(系统推算数,未剔除季节因素)连续2个月上升,1~3月环比增速分别为-0.89%、1.08%、1.37%。

  社会消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不同程度向好,省内需求景气总体有所回升。 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1%,较1~2月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3月平滑增长率为14.6%,较2月提高1.6百分点,为4个月来首次回升;一季度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7.1%,较1~2月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但3月平滑增长率较1~2月提高8.7个百分点,达到27.7%,为23个月来最高点;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房地产投资拉低1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仍达到了24%的较高水平,较1~2月微降0.3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结构仍在不断改善当中。总体看,3月份省内需求各主要方面走势均有所向好,省内需求景气也呈现出较为清晰的上行走势(图2)。

 

图 2 2012~ 2013年河南省内需求景气走势

  贷款持续放量,信贷助推经济回暖力度不断加强。 自 2012年起,我省信贷景气一直处于上升走势中(图 3)。 3月份信贷指数分值为 53.4%,为 26个月以来最高点。主要构成指标中,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一直处于扩张状态, 3月份平滑增长率为 16.2%,为 25个月以来最高值;本外币口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 3月份平滑增长率较上月微降 0.2个百分点,为 17.3%,为 27个月以来的次高点。我国金融机构信贷活动实现商业目标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国家调控经济活动的方向和力度。总体看,当前河南经济发展得到了国家信贷政策越来越大的支持。

 

图 3 2011~ 2013年河南信贷景气走势

  物价总体仍处于低位波动整理阶段。 一季度,河南价格运行指数各月景气分值分别为 41.5%、 40.5%、 37.5%。短期看,一季度物价走势处于 2012年 10月以来一轮小幅波动的下降过程中;中长期看,当前河南物价仍处于 2011年 7月后的一轮中期波动的筑底阶段(图 4)。从价格运行指数所处的浅蓝灯区看,当前河南价格总体仍处于低位运行当中,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经济活动微冷的运行状态。

 

图 4 2011~ 2013年河南物价景气走势

  二、全国经济增速持续下降,短期内河南经济需求支撑有限

  一季度全国 GDP增速为 7.7%,仍处于减速增长阶段。 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为 118855亿元,同比增长 7.7%。增速较 2012年下降 0.1个百分点;从 GDP环比增速看,从 2012年下半年起,全国 GDP增速也在不断放慢( 2012年以来各季度 GDP环比增速分别为 1.6%、 1.9%、 2.1%、 2.0%和 1.6%)。

  全国工业生产、社会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平滑增长率均有所下降。 去年下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入了一个短暂的上升过程。但今年以来,三大指标增速又开始不同程度回落(图 5),表明全国经济并未进入稳定回升的通道中来。

  综合看,短期内全国经济发展难以为河南带来较大需求支撑。

 

图 5 2011~ 2013年全国主要经济指标平滑增速

  三、需求扩张政策进一步发力,河南经济需求远景向好

  市场交易主体预期更为积极, 3月份 PMI数据改善明显。 随着政府换届的完成,新一轮需求扩张政策逐步铺开,市场主体的心理预期更趋正面,作为短期经济走向“晴雨表”的 PMI数据也呈现出积极变化。 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为 50.9%,较上月提高 0.8个百分点,连续 6个月保持在 50%荣枯线以上。其中:新订单指数达到 52.3%,较上月回升 2.2个百分点,为近一年来较为明显的一次回升 ;生产指数较上月提高 1.5个百分点,年内首次达到 52%以上的较高水平 ;购进价格指数 3月较上月下降 4.9个百分点,降至 50.6%,降幅较上月扩大 3.2个百分点。这些情况表明,当前全国制造业企业经营成本压力有所减小,市场的交易活动也更趋活跃,未来实体经济表现有望向好。

  “ 营改增 ” 、城镇化等措施和规划的制定实施,中长期内将为河南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需求支撑,更为河南打造全国领先的航空港经济提供了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 2013 年 8月 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的举措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据测算,仅试点地区 2013年企业将减轻负担约 1200亿元,计划“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的“营改增”改革,无疑具有更为巨大的减税效应;而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十多个部委参与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纲要( 2011~2020年)》正在抓紧制定中,二季度内有望推出;为构建大交通格局,交通运输部正调整和完善统筹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发改委也正在研究制定“城市群综合交通网规划方案”。据相关测算,“十二五”后三年,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的投资规模或达到 4万亿。当前,河南正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获批为契机,大力推动辐射全省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国家相关规划、相关政策的制定实施,将极大地推动河南“十二五”期间各项结构调整、经济转型方面的工作,也必将有效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进程。

  四、主要经济指标走势出现一定改善迹象,二季度河南经济景气持续改善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虽然一季度河南经济运行仍在缓慢下行当中,但随着国家前期扩内需政策效应的显现, 3月份河南经济主要指标的下行走势已开始出现缓和迹象。其中,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季度折年率(反映当月较 3个月前变动情况) 5个月以来首次上升(最近 5个月指标值分别为 20.1%、 13.1%、 6.4%、 5.1%、 7.7%),反映当月较半年前变动情况的半年距年增长率, 3月较上月降幅同 2月相比也缩小了 1.5个百分点; 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半年距年增长率和季率折年率分别较上月提高了 2.5个和 7.4个百分点,也均为近 4、 5个月来的首次回升;虽然固定资产投资的走向技术指标 3月份没有回升,反而有所下降,但剔除房地产投资回落的影响后,河南投资在六大高成长行业投资快速增长的带动下,结构仍在不断改善中。

  随着国家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当前河南经济运行中所出现的改善迹象,未来有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如果不出现 H7N9病毒人际间传播等破坏性冲击事件,二季度河南经济景气继续改善的可能性将有所增强。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