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不满20岁不能买房"引关注 房价高烧调控如何干预?

2013年09月06日 07:26   来源:新华网   

  郑州“不满20岁不能买房”引关注,房价高烧调控如何干预?

  新华网河南频道9月6日电(记者梁鹏)9月初,河南省省会郑州市推出了被称为升级版的商品住房限购令,其中“不满20岁不能买房”等内容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与国内一些城市开始悄悄放开限购相比,这已经是2011年以来郑州市推出的第三次限购令,而限购政策持续趋紧的另一面,也说明行政手段调控成效依然有限。

  房价与收入增长“倒挂” 楼市限购令升级

  按照今年2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楼市调控的“国五条”要求,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按照这一要求,郑州市在3月底发布的实施细则中,提出了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不高于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的控制目标。

  但前七个月,郑州市商品住房价格连续上涨,已经高出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在这种“倒挂”情况下,郑州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的负责人也表示:如果不采取行政干预措施,今年全年房价涨幅将难以和人均收入增幅相适应。

  在这样的背景下,9月1日,郑州市推出了第三版的限购令,将住房限购政策调整为:持有本市居住证3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于未满20周岁的单身人员,暂停其在郑州市限购区域购房;对于年满20周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在郑州市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住房。

  据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法定结婚年龄是女性20岁、男性22岁,推迟单身人员购房年龄,不会影响他们购买婚房的刚性需求。对于单身人员来说,购买第2套住房属于投资需求,所以要适当加以限制。

  重在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 行政干预力度加大

  郑州市房管局同时宣布,在简化审批中小户型供应的同时,将从审批、预售、销售、限价环节进行适度的行政干预,进行房价“零增长”管控。

  据介绍,为避免开发商捂盘惜售,分阶段炒高商品住房价格等行为,郑州规定必须一次性在预售方案中申报所有住房销售价格。对于新批预售项目,其预售方案中商品住房价格高于该项目上一期实际成交价格或本区域同品质楼盘实际成交价格的,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

  这种重在打击开发商营销手段的行为,能否遏制房价整体上涨呢?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郑州市的商品住房销售均价由5926元/平方米涨至目前的6631元/平方米,同时,市区的商品住房价格整体呈现出小幅上涨的态势。尽管5月份在预售审批环节加强管理、约谈企业领导、暂停企业网签资格等行政干预下,房价出现回落,但仍难以从根本上抑制房价上涨的势头。

  据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分析,土地、人工、建筑、融资和营销等成本不断提高,导致房屋建设成本逐渐上涨,因此项目入市后房价普遍较高;从开发企业角度来看,目前市场良好的销售形势,企业拥有充足的周转资金,没有降价促销的动力;而从供应方面看,市场持续性的回暖使商品住房的库存量逐渐减少,供应的紧张造成价格的坚挺;再从需求方面看,看涨预期的增强使得购房者集中入市,需求的旺盛也成为房价走高的“推手”。

  专家建议更多引入市场化的办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樊明教授认为,郑州市这一轮的限购令延续了行政调控的主线,但对市场而言,并不会对需求产生很大影响。

  他说,以20岁以下不能买房而言,从市场来看,20岁以下买房的群体并不多,这一政策对遏制需求的作用有限。目前的房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是过去几年严厉的楼市调控后,一定程度上出现的市场反弹。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将在年底前再向市场推出住宅用地410.87公顷,确保70%以上用于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同时,上半年开工建设了保障性住房45889套。

  未来的方向还是应该减少过多的行政干预。樊明说,目前中央政府也传达出了更多借助市场化办法来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信号。过去一些严厉的行政手段的政策效果往往是短期的,有些限和控的政策,导致供给减少,一段时间下来容易出现供需失衡;要根据市场的正常需求,增加有效供给,控制投机,最终能通过供需平衡实现价格趋稳,而要出现价格下降仍然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完)

郑州推出限购新规 不满20岁不能买房

  新华网河南频道9月5日电 (记者梁鹏)今年前7个月,郑州市商品住房价格持续上涨,价格增幅已高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近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发布了新一轮的调控措施,其中“不满20岁不能买房”引起了社会较多关注。

  据介绍,从9月1日起,郑州市住房限购政策调整为:持有本市居住证3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于未满20周岁的单身人员,暂停其在郑州市限购区域购房;对于年满20周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在郑州市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住房。

  与原政策相比,对于非郑州市户籍居民家庭而言,持有居住证时间从1年调高至3年。据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介绍,办理居住证1年的,可能是短期居住;办理居住证3年以上的,应已考虑扎根郑州,购房属于刚性需求,所以允许他们购买1套住房。

  最引人关注的是,与原政策相比,对于郑州市户籍居民来说,购房年龄从18岁推迟至20岁。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我国法定结婚年龄是女性20岁、男性22岁,推迟单身人员购房年龄,不会影响他们购买婚房的刚性需求。对于单身人员来说,购买第2套住房属于投资需求,所以要适当加以限制。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