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吸毒州长杨红卫受贿千万包养情妇受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云南楚雄吸毒州长杨红卫受贿千万包养情妇受审

2012年12月14日 10:16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题:昔日政治明星 沦为“阶下囚”

  图文:云南楚雄吸毒州长受贿千万包养情妇受审

  13日,云南省楚雄州原州长杨红卫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由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在昆明市开庭。

  据查,杨红卫受贿上千万,失职渎职,滥用职权;他私生活腐败,不仅有多名情妇,还吸食毒品。由于他是目前所知落马厅级官员中涉嫌吸毒的第一人,所以也被人冠以“吸毒州长”的名号。

  短短几年里 “政治明星”成吸毒州长

  杨红卫虽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建州53年来的第一个落马州长,但也曾被认为是一个值得寄予厚望的“政治明星”。

  杨红卫1963年8月生于红河州弥勒县,从云南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开始从政。23岁出任红河州团委书记。28岁担任弥勒县县长,曾被戏称为“娃娃县长”。在弥勒县长任上,杨红卫当选全国百大优秀县长,33岁升任红河州州委常委、秘书长、党委副书记。2005年,42岁的杨红卫调任楚雄,不久担任楚雄州州长。

  但在几年时间里,这样一个“政治明星”蜕变为涉毒州长。2008年,楚雄州委书记赴京长期治病,杨成了事实上的一把手。他大搞不切实际、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疯狂地上一些“纸上谈兵”的大项目。无度地狂欢,摧残了他的身心,也让他走上了绝路。

  喜欢酒和女人 高档鸦片不离身

  杨红卫喜欢酒和女人,以酒量著称。此外,他也喜欢抽彝族的水烟筒,烟筒几乎从不离手。

  记者多方调查证实,他所吸毒品,是一种以鸦片为主、多种中草药加工的混合物,名为“卡苦”。其成品形状类似烟丝,恰好常用水烟筒吸食。“卡苦”主要泛滥于中缅边境的云南德宏、临沧一带,其犯瘾症状和海洛因相似,但较海洛因轻微。“卡苦”价贵,故多在社会富裕阶层流行。据测算,瘾癖大者每日需人民币约200元,月需6000元。

  杨红卫对于吸食“卡苦”还颇为招摇。楚雄州前政协主席杨成彪介绍,杨红卫出事前,有公安人员在一次会议上发现杨居然边开会边吸“卡苦”,并报告了时任州政法委书记王兴明。而王兴明对此不置可否。杨出事后,王兴明由楚雄州政法委书记改任德宏州政协副主席。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