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集团转型升级 2011年产值突破300亿

2012年02月06日 13: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天津2月6日讯(记者雷汉发、通讯员伍振)面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大调整、建筑市场特别是铁路市场急剧萎缩的困境,中铁十八局集团踏准“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上水平”节奏,走质量效益型内涵式发展道路,2011年以亮丽数字完美收官,承揽任务、完成产值都突破300亿,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较前年同期大幅增长,2012年新年伊始,收获“天津市优秀诚信建筑业企业”、亚洲最长输水隧洞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秦岭隧洞TBM施工段合同等“大礼包”,实现开门红。

    2011年,站在“十二五”开局新起点,中铁十八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郝趁义、总经理彭仕国等集团公司领导沉着应对,将“建筑为本,相关多元,一体运营,科技驱动,转型升级”作为发展靶心。为把脉“短板”,集团公司领导带领机关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扑下身子对“十八线、十轨、四桥、四隧”等重难点工程和局指挥部、各子分公司全面检查、调研,“对症下药”,谋划新方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狠抓标准化管理,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和流程化审批,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力促降本增效。

    为优化发展结构,集团成立两家以隧道(TBM)和轨道交通(盾构)为主打牌的子公司,从依靠规模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变,积极向TBM、轨道交通、水利水电、风电建设市场进军。集团在中国铁路第一长隧、全长28.2公里的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创造772.7米中国铁建TBM掘进新纪录,荣获全国“安康杯”特等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凭良好信誉,集团又中标亚洲最长输水隧洞引汉济渭工程TBM施工段,合同额达11.6亿元。集团还抢滩北京、天津、昆明、南京等十多个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和锦屏水电站等,并实现滚动发展。

    为提高发展质量,集团加强标准化管理,重视信誉评价,狠抓在建。集团石武客专、京津城际延伸线2011年全线质量信誉评价荣获第一、渝利铁路荣获“建设模范集体”光荣称号。集团2011年还荣获鲁班奖1项、国优银奖2项、天津“海河杯”奖2项,国家级优秀QC成果5项和水利建设市场信用评价AAA等级证书。

    在经营模式上,集团积极推行区域经营,成立中南、西南、华东、华北、华南、东北、西北、援疆等8个区域指挥部,在区域变投标为“种标”,实现永续经营。如西南区域指挥部在集团公司邓勇副总经理带领下抢占至高点,昆明地铁3号线试验段在全线多次排名第一;昆明新机场快速交通工程创造出“昆明地铁速度”,荣获昆明市住建系统“优秀工程项目奖”;昆明地铁3号线东标段第一个建家、全线第一个开工;贵阳北二环综合评比多次名列第一。良好信誉迎来“满园春色”,目前西南区域合同额达100多亿元。

    集团还将房地产开发作为转型升级新的经济增长点。该集团开发的中国铁建首个商业地产第一高楼、位于武昌区中北路的武汉1818中心主楼最高达181.8米,是俯瞰武汉的“城市地标”,项目总建筑面积达34万平方米,日前,该项目按期、优质冲出“正负零”,基础工程圆满收官。

    2012年是实现企业“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中铁十八局集团在董事长、党委书记郝趁义、总经理彭仕国带领下,继续“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围绕国内和海外两大市场,做大做强做优“工程施工承包、房地产及小型资本运作、勘察设计试验”三大板块,提升工程公司的专业化发展能力,提升工程(架子)队的施工主导能力,向股份公司先进行列进军。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