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军"乐游世博纪念展 清明文化添彩"小世博"

2012年03月30日 10: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四月印章

 

 

4月清明章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30日讯 (记者沈则瑾) 春回大地,鸟语花香,正是出游的好时机。束缚了一冬的人们再也“宅”不住了,不少市民或举家踏青,或结伴赏花,各大景点游客数量开始猛增,享有“小世博”之称的上海世博会纪念展近来也是门庭若市,热闹非凡。

    月接待游客近8万“学生军”成主力

    纪念展自推出“三八节”促销活动以来,人气一直很“旺”。每天早上,一辆接一辆的大巴驶入纪念展停车场,一批又一批的团队秩序井然地排队参观。

    据馆方统计,纪念展3月份累计共接待了近8万游客,成为学生春游的首选地,而“亲子团”也是其中的一道风景线。面对近期学生团队的集中参观,纪念展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指挥中心多次召集会议,在总结当日运行情况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服务和提高管理质量。各条块和部门紧密协作,联手应对。现场加强值班,增加引导和维序。外围车辆和人流及时疏导,消除隐患,确保运营安全有序。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低龄学生,馆方更注重安全意识,让幼小学生由自动扶梯改乘垂直电梯上下,确保硬件上万无一失。如遇下雨,则另辟通道,临时开放出口,缩短出口到停车场的距离,最大限度地减少下雨天给小游客带来的不便。同时,还做好沿途相应的指示标志、堆物清理和岗位设置等保障工作,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为确保接待质量,还增加讲解力度,抽调部分负责贵宾接待的讲解员为学生做优质的讲解工作。

    重温传统清明文化 4月推出清明章

    世博会纪念展中最富特色的“盖章”活动即将进入新一轮次,下月又会推出哪些新印章呢?记者今天从世博会博物馆获悉,4月除了继续推出23枚世博场馆章和5枚纪念展印章外,还将结合清明节推出特别印章1枚,盖章一族可在4月的任意一天前往纪念展盖清明节章。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民间有踏青、扫墓、植树、放风筝等习俗。此次设计的清明章是一枚绿色方形章,由象征带来好运的风筝与欣欣向荣的植物幼苗相结合构成整个画面,寓意着健康、美好和新生。“寒食记忆、放鸢碧空、清明插柳……这些传统的清明习俗,在现代都市人眼中已日趋淡忘。我们希望通过小小的印章,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重拾记忆,并借助各个不同的传统节日,传承更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弘扬健康向上的民族文化。这也是我们设计特别章的用意所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负责人张伟庆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4月新推出的场馆章同样是全部来自非洲联合馆的馆章,包括马拉维馆章、马达加斯加馆章、多哥馆章、索马里馆章等,共23枚。“盖满了3、4两个月的场馆章,就等于集满了来自非洲联合馆的全部馆章。”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而将“牡丹荷叶盖罐章”设计为4月章,是因为牡丹开于农历四月,为十二花神之四月花。

    附:4月印章目录

    【4月世博场馆章】(共23枚)

    非洲联盟馆章、马拉维馆章、马达加斯加馆章、多哥馆章、索马里馆章、津巴布韦馆章、马里馆章、塞舌尔馆章、坦桑尼亚馆章、厄立特里亚馆章、佛得角馆章、卢旺达馆章、塞内加尔馆章、几内亚比绍馆章、埃塞俄比亚馆章、刚果馆章、加蓬馆章、喀麦隆馆章、肯尼亚馆章、乍得馆章、布隆迪馆章、冈比亚馆章、莱索托馆章。

    【4月纪念展系列章】(共5枚)

    虎钮錞于(重庆)章、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香港)章、传统工艺品(土耳其)章、阿拉丁神灯(伊拉克)章、牡丹荷叶盖罐章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