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工程确保北戴河近海水质安全 总投资117.5亿

2012年05月23日 1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秦皇岛5月23日讯(记者雷汉发)目前,总投资117.5亿元的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十大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今年上半年第一批48个重点项目已于3月底集中开工,已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

    为确保三年内使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今年2月,秦皇岛集中展开十项工程建设,包括工业污染源治理工程,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入海河流污染治理工程,石油开采、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置工程,浅海养殖区整治及水生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侵蚀岸滩修复工程和海洋环境保障等工程,共190多个项目。

    首批48个重点项目开工以来,秦皇岛既注重“治”又注重“防”,兼顾超前性与实效性,明确了分包领导,简化前期手续,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其中,17个工业污染源治理项目完成投资 9938万元,占计划的68.3%;10个项目土建基本完工,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2个污水处理厂污泥稳定化处理项目、3个污水处理设施和2个在线监测项目已完成招标并开始进入采购阶段;7个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420万元,占计划的17.8%;7个入海河流污染治理项目完成投资4600万元,占计划的23%;2个石油开采、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项目完成投资4380万元,占计划的78.3%;4个沿海防护林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1730万元,占计划的82.4%,两个项目已经完工。此外,涉及固体废弃物处置、海洋环境保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生生态修复与治理的相关项目也正在分头推进。

    在强力推进上述项目的同时,秦皇岛市还全面拓展了综合整治工作的领域。经过认真摸底排查和筛选分类,他们制定了《2012年第一批关停超标排放和落后产能企业计划》,对80家超标排放企业和9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全部关停,严禁复产。另外,从4月份开始,在主要城市区、河道沿岸地区、近岸海域及沿岸开展垃圾污染物清理大会战,并正在探索成立专业化保洁队伍,建立保洁长效机制。为保证整治效果,在赴外地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秦皇岛还制定下发了《北戴河近岸海域赤潮应急消除预案》、《海上油污防控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