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理工学院非专业素质教育营造创新氛围

2012年06月19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武汉6月19日讯(记者魏劲松 柳洁、通讯员张志成) 近日,武昌理工学院学生李文飞、余浩、刘霞的《博艺有限责任公司的创业策划案》荣获湖北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另两个创业团队分别获得铜奖。该校非专业素质教育成果迭出。

    武昌理工学院倡导成功素质教育的办学理念,实施专业素质教育与非专业教育同步推进,培养学生的观念、品格、知识、能力和方法等五大素质体系。非专业素质是指不具有专业特性,但同样是人们实现成功所必备的优秀素质体系。该校大力推行非专业素质教育,组建了非专业素质教育学院,开办创新发明班、创业班、营销经理班等特色班,广泛开展社会实践,积极为学生创新成才营造良好的氛围,激发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的活力。

    去年秋,该校创新发明班应运而生,为非建制班,全校近500名学生报名,学生们竞相展示自己的发明创意或发明成果,最后有94名学生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学校给该班配备了专职教师,邀请国内外著名发明家来校举办创新发明讲座,对学生创新“金点子”进行面对面指导,每个学生都制订了自己的发明计划。

    创新发明班带动了全校学生创新发明的热潮。学生郭舒为缓解学习压力发明了头部按摩器,张妹发明了可收缩的行李箱,陈世洋发明了防限电的通用型电吹风。创新发明班创办以来已取得发明成果20多项。

    该校法学专业应届毕业生梅高强去年暑假在学校资助下,组织同学赴浙江省遂昌县开展“红色寻根之旅”。在该县史志办的指导下,学生们跋山涉水寻访革命烈士,搜集到珍贵的第一手材料,为编写《遂昌英烈传》作出突出的贡献。去年底,该团队荣获“2011年度湖北省大中专院校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梅高强被授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毕业前夕,梅高强以出色的成绩和表现被该校投资方广信科教集团正式录用。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