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安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提高城市品位

2012年07月23日 1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张大秋 张永亮
    近日,随着最后一段沥青路面铺筑完成,河北省文安县八项重点工程台之一的台王线西段大修主体工程完工通车, 3万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得到解决。今年以来,文安县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核心,以“水韵”为特色,以“宜居”为目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推进八项重点工程,努力建设和谐幸福新文安。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打牢民生根基

    台王线西段大修工程和王宫线新改建工程是文安县八项重点工程中的两项,台王线西段大修工程西起106国道,东至采留线里东庄村,途径15个村街,全长12公里,工程投资概算6370万元。该工程的完工,将有效缓解文安县北部乡镇3万群众出行难问题。王宫线新改建工程南起廊沧高速龙街管区连接线,北至文安工业园区,全长20.2公里,总投资约1.23亿元,开工以来,该县共投入各种机械设备100余台套,工程完工后,将成为贯通文安县南北的主要道路之一。

    2011年6月,随着大型机械一声轰鸣,文安县新防洪圈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总投资1.94亿元,计划两年完成,可将县城由原来的9.6平方公里拓展至79.5平方公里。截止7月初,工程拆迁安置工作接近尾声,筑堤土方完成95%,4闸5桥仅剩1桥正在施工中,各标段现正进行建筑物工程扫尾和堤顶路灰土施工,整体工程2012年年底全面完工。新防洪圈建成后,20年内可规划出千个亿元项目建设用地,将成为一个生态优美、环境和谐的美丽城区,真正实现“用时生命线,闲时风景线”。

    提高城市品位构建幸福新城

    “小区门前满眼是翠绿的大树和美丽的花草,好像生活在花园里一样!”家住丰利北路溢泽小区的任涛高兴地说。今年以来,文安县深入开展省级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县城“三城同创”活动,全面打造净、绿、亮、美、畅的县城环境。

    为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文安县积极该县实施了县城新垃圾处理场一期建设工程,对原县城垃圾处理场实施封场。建设占地125亩的县城农贸市场,建立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启动实施了人和路、南关便民市场建设,县城正变得越来越清洁、优美、宜居;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文安县把建设环城公园一期绿化建设工程、县城区5个节点绿化工程、世纪大道转盘以东绿化提升工程作为8项重点工程,认真谋划,全力推进。目前,环城公园外侧50米内地上附着物已清点完毕,清理垃圾1200方。一个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县城正逐步展现在世人面前。为争创省级文明县城,文安县将重点推进县城环境整治等12项工程,提升发展软实力。

    同时,正在建设中的迎宾大道西延工程,目前清表工作基本完成,开槽171000平方米,过道管预埋完成1404米。该工程的建成,在加速文安新城开发、展示对外形象、促进招商引资、改善城区交通等诸多方面意义重大。

    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促经济腾飞

    文安县把2012年作为“园区建设突破年”,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截至6月底,新桥工业区园区路网工程已初见雏形,完成总工程量的90%。一期5000吨污水处理厂工程正抓紧进行环评和规划设计。文安工业园区全长1.5公里、投资1046万元的园区王宫线连接线已完成三步灰土铺设,污水处理厂正加紧主体工程建设。文安经济开发区5月份圆满完成迎宾大道东段绿化景观建设;文安工业新区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3850万元,基本完成了路网建设、绿化、亮化、供排水、管网建设、电力及通讯线路架设。

    同时,文安县县大力实施电力增能工程,目前已完成新架与改造35千伏线路30.58公里,10千伏线路36.94公里,更新部分35千伏变电站设备及农网设备,南新、安里屯110千伏变电站正在建设中。(中国经济网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张大秋 张永亮)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