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省市楼市督查收官 8月或是新政窗口期

2012年08月09日 1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随着8月6日最后一个督查组结束工作,本轮国务院楼市督查正式宣告收官。公布的反馈意见认可了部分城市的调控成果。业界普遍认为,未来的新政内容和出台时机,将在很大程度上视督查报告而定。也有人士指出,“政策加码”有可能是出台新的政策,也有可能是增加既有政策的执行力度。

    16省市楼市督查收官

    肯定调控成果

    按照公布的信息,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督察组共派出8个组前往16个省区市,每组负责两个省区市的督察。出发时间也基本集中,多在7月25日、26日出发。而对各组第二个省份的督察也多在7月30日或31日开始。

    此次督察重点包括住房限购措施执行的情况、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情况、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督察方式则是深入有关部门和机构核查政策落实情况,实地查看商品住房项目,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

    “目前传出的取消预售及房产税扩大等谣传均不真实,在调查中并未涉及这些内容,督察组更多是获得信息而非传播政策。”参加过北京督察组座谈会的地产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督察组已经结束了对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川、大连等省市的检查,初步公布反馈意见认可了部分城市的调控成果。详细>>>

    8月或是新政窗口期


    在督查组回京后,新政“靴子”何时落地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在新政出台之前,已有部分市场需求转为观望状态。

    对于督查组形成报告并上报的时间安排,外界不得而知,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8月很可能成为新政出台的重要窗口。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8月的市场变化不仅会影响“金九银十”的状况,甚至决定着后半年的房地产走向。若本月没有相关政策出台,按照惯例,“金九银十”可能会出现房价上涨难以抑制的情况。详细>>>

    房产税扩容如箭在弦

    目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推广的可能性较大,而且会把税收从交易环节转移到保有环节上来,让持有大量住房的人群付出更大的缴税成本。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房产税的进一步推广可以快速增加出租出售的房源供应,平抑房价和租金;其次,能够充实地方财政,降低地方政府通过高价地获取财政收入的意愿,平抑地价;第三,可以替代目前争议较大的“限贷限购”政策,避免行政手段对市场的长期过度干预。

    跨地域限购杀伤力强

    多位参与住建部“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工作的人士表示,在联网技术工作推进的过程中,住建部曾经探讨和研究了“跨地域实施房地产限购政策”的可能性。

    据了解,所谓“跨地域限购”,即是在首批联网的40个城市中,挑选主要城市,在一地审核购房者购买资格时,不仅审核其在本地所拥有的房产,亦审核联网城市中拥有房产的情况,对于在联网城市已经拥有住房的购房者,对其在其他联网城市的“非首套”住房购买进行限制。

    虽然尚未形成类似政策,但是据住建部官员透露,住建部已经完成了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跨地域限购”的实现已经没有技术障碍。

    土地政策或再加码

    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人士表示,土地方面,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同时,继续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进而挤压存量入市。国土部有计划继续加大闲置土地的整治力度,或要求各省市集中报送闲置土地清理情况,增加挂牌督办的案量。

    此外,国土资源部已经要求各地每周报送土地出让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地王”苗头地块的出让,进行土地市场预期调控。详细>>>

    问责制利剑高悬

    结合督查情况,问责制的重启将是最有可能祭出的一招,除了严防地方政府再次“试盘”或明或暗放松调控,也不排除根据目标制定和完成情况针对地域采取调控措施。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若没有房价控制目标,就缺乏问责地方政府的依据,也就无法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他表示,作为楼市调控的主体之一,地方政府微调楼市政策的情况屡见不鲜,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幅度也较大,但尚无地方政府因此受到问责。他认为,问责制的重启十分必要,其能够更好地促进政策落实,并遏制地方政府屡屡试盘的行为。详细>>>

    市场依然难控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7月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月内成交量接近28万套,再次延续了3月来的市场复苏。5月到7月以来,深圳、南京、杭州、上海再现“千人购房”、“连夜排队”现象。央行发布的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一个季度意愿买房15.7%,创近两年新高。

    开发商乐观情绪开始出现,供应量有所增加,包括首次置业、首次改善、二次改善的产品都加速推盘,拉高了市场成交量。“量在价先”,以价换量到了一定程度,折扣必然回收,之前部分项目因为成交量乐观减少了折扣,购房者更加担忧价格上行,入市的积极性增加。

    业内观点

    新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不大

    财富人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韩乐

    从宏观经济层面而言,目前市场处于一个通缩的局面,整个实体经济还处于下探的区间,打压房地产势必对宏观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从房地产行业自身而言,的确在近段时间出现了一定的反弹迹象,引起了政府的重视。从稳固房地产调控成果的角度而言,出台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也要冷静地对待目前市场的回暖,整体而言现在市场的回暖还不稳定,8月第一周的成交数据下滑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依然处于波动期。

    过度反弹易引发进一步调控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 常清

    从督察组对北京调研结构的态度来看,本次调研更着重于政策的落实情况。除了北京以外,督察组在厦门、广州、深圳、重庆、江门、南京、苏州等多地进行调查,预计由于政策落实不佳,或是因政策松绑而带来楼市回暖的城市,很有可能会面临问责,出台新的补救政策。督察组对楼市的调研更多是针对楼市政策落实情况,并不意味着中央对于当前市场异动的默许。后续是否会有政策跟进仍不确定。不排除房价过度反弹出现进一步调控的可能。详细>>>

 

相关新闻:多地房价地价再度上涨 调控后续政策或将出台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