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扩大市场开放 实现合作共赢

2012年09月04日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帆
    9月3日晚上19时,在乌鲁木齐喜来登酒店4楼,一个以红色为基调的大宴会厅里,28张大圆桌上摆满国内外嘉宾的桌签。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国家商务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放兵团合作共赢”主题活动,吸引了300多位嘉宾,远远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想,工作人员和记者只能靠墙角站立。

    首先上场的是央视主持人王雪纯,在一段主持词后,嘉宾们共同观看了5分钟的兵团主题宣传片,短短的5分钟时间,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兵团形象已呈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刘建新在主旨演讲中说到,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全球经济是开放的经济,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速度,开放的水平决定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前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依然阴霾重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上升。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增大,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新兴经济体面临通胀压力,世界经济增速出现回落,对亚欧国家已产生明显影响。因此,深化亚欧各国和地区的务实合作,促进亚欧和世界朝着平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不仅是彼此的需要,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我们应以更大的诚意和决心,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以更加鲜明的态度和行动,共同抵制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进一步开拓思路,凝聚共识,携手推进亚欧经贸合作,实现经贸合作新跨越。

    他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为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拥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就经济合作而言,还具备一些独特优势。兵团具有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大农业,食品医药、纺织服装、氯碱化工和煤化工、特色矿产资源加工等产业具备一定基础和实力,石油天然气化工、新型建材和装备制造等产业成长空间很大,不断推进的产业园区建设为产业集聚搭建了发展平台,城镇化建设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最佳载体。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形成了向国际、国内辐射拓展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他说,面临全球经济和区域经济的新矛盾、新变化和新机遇,十分需要我们开拓新视野、谋划新思路、酝酿新突破。亚欧各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商品贸易、科技人才等方面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又同时处于加快发展阶段,深化区域合作潜力巨大。同时,我国区域发展战略已有效促成东中西部三大地区互补性和梯队性增长格局,东部产业转移为中西部发展增添资金和技术支持,也为区域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兵团愿与国内外各方分享发展机遇,扩大共同利益,努力营造共同繁荣的发展环境,强化可持续发展,努力营造绿色环保的生态环境;增进传统友谊,加强交流互鉴,努力营造多姿多彩的人文环境。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塔吉克斯坦工商会主席赛义德?沙里夫在主题活动上致辞。徐秉金对进一步推动兵团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挥兵团区位优势,提升对外经贸合作。二是结合兵团特色,大力发展农业、基础设施等非资源领域合作。三是积极发挥新疆与周边国家经贸机制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周边合作环境。

    活动中,中外宾客参观了“开放兵团合作共赢”图片展,观看了兵团主题宣传片和精彩的文艺演出。(中国经济网记者姜帆)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